凤阳:执行干警巧辨“真假”双胞胎 深夜出击促案结

时间:2022-06-24 14:57:37 稿源: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感谢凤阳县人民法院法官倾力执行,让这个历时12年的案件终于完结了。”6月21日夜,申请执行人孙某在领取49000元执行款后,紧紧握住执行法官的手感激动的说道。

  2010年10月11日晚19时,马某醉酒后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撞到了骑自行车的孙某,导致孙某受伤、车辆受损,事故发生后马某驾车逃逸。经认定,马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因马某仅付赔偿款21000元,双方就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孙某向凤阳法院起诉。案经审理判决,马某还应赔偿孙某55029.40元。履行期限届满后,马某一直未履行赔偿义务,孙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执行过程中,马某长期在外打工,常年躲避执行,执行干警冻结、划拨马某银行存款6000元后,便再未发现马某踪迹。

  今年6月,申请人提供线索称,马某人已在凤阳,一般白天在外务工,晚上回家。掌握到这一关键信息后,执行干警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专门为其量身打造了一次夜间拘传行动。

  21日夜间,执行干警雷霆出击前往马某家中,马某见到执行干警流露出一丝慌张,却坚称自己是马某乐不是马某,而后出示了马某乐的身份证件。在前期的深入调查、走访过程中,执行干警也了解到马某有个双胞胎弟弟叫马某乐,两人长相极其相似,连邻居都很难辨认两人。

  “面前之人居然熟练背出马某乐身份证号码,难道线索有误,他真的是马某乐?”执行干警此时也心生疑惑。眼见该案执行可能陷入“僵局”时,执行干警灵机一动又生一计,要求查看安康码、行程码信息,此时马某神情再次变得慌张起来,仍强装镇定坚称手机找不到了。眼前的种种情形逃不过执行干警的“火眼金睛”,在得知要验证指纹进行身份确认时,马某心理防线顿时被击溃,当即承认自己就是干警们苦苦寻找的马某。

  在确认身份后,执行干警将马某拘传至法院,经过释法明理,马某认识到自己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盗用他人身份证件躲避执行的行为十分恶劣,愿意承担相应惩罚。马某立即联系家人筹钱还款,马某、马某乐出具悔过书,表示已认识到错误,具结悔过。

  当日夜间11时30分,孙某领走49000元执行款。至此,这起跨时12年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圆满画上句号。(彭婧 李连玉)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