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法院:执转破“破冰”执行难 释放营商新活力

时间:2023-03-08 13:03:56 稿源:濉溪县人民法院

  被执行人现有资产无法清偿全部执行案款,这样的情况怎么办?近日,濉溪县人民法院又一次通过“执转破”程序成功化解该起执行难问题,并推动“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该案是县法院继2022年连续审结5件破产清算案后,对执转破案件进行繁简分流,让简案快审,高效审结的又一典型。

  某融资担保公司与某果胶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因义务人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该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查控及线下查询,控制了被执行人名下土地等财产。经案件研判,执行局决定启动司法拍卖程序,并及时将资产挂网拍卖,快速实现了资产变现。

  尽管被执行人资产成功拍卖,可拍卖款依然无法全额清偿到期债务。经审查,被执行人名下除已处置财产外并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公司也早已停止经营,符合“执转破”的情形。为切实保护好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健全经营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依申请执行人的申请,适用“执转破”程序,将该案移送破产审查。

  破产案件受理后,本着“快速出清、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执转破案件审理原则,合议庭通过简化办案程序,合并办案事项,压缩办案期限等方式,在快速完成审计、债权申报等事项后,及时召开债权人会议,得益于前期的充分准备,债权人会议上,全体债权人表决高票通过破产清算各项表决事项,为下一步快速出清、释放土地等生产要素打下了坚实基础。

  “执转破”是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的重要方式,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化解执行难的重要抓手。今后,濉溪县法院将继续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法院力量。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