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办结“执转破”案件 助力中小微企业“破”困重生

时间:2024-03-14 15:32:53 稿源:肥西县人民法院

  “我们公司做餐饮的,前两年因为疫情导致经营困难,对外欠了多笔债务,但我们一直在积极偿还,这个案件的债务我们也会想办法尽快还。”

  “资不抵债就启动破产程序吧。”

  “我的公司还能经营,还想经营,虽然暂时遇到困境,但是一定不能走破产程序!”

  这是3月8日上午破产案件申请人小张(化名)和被申请人安徽某餐饮公司负责人在肥西法院法官接待室的一段对话,双方争执不下,使得“执转破”程序一度陷入僵局。

  案件还得从小张和餐饮公司的租赁合同纠纷说起,2021年,餐饮公司为经营需要,租赁了小张的商铺,疫情影响加之经营不善导致餐饮公司未按时给付租赁费。据此,小张诉至肥西法院。肥西法院审理后出具裁判文书,后,经小张申请,餐饮公司被强制执行。经调查发现,该餐饮公司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2023年12月,小张向法院提交了执行转破产申请书。肥西法院经审查认为,餐饮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遂出具了《移送破产审查决定书》并将相关材料移送至合肥市中院进行破产审查。为方便案件审理,合肥市中院裁定将“执转破”案件交由肥西法院审理。

  2024年2月,肥西法院受理“执转破”案件后,承办法官胡慧娟第一时间联系餐饮公司负责人并向其送达相关材料。接到破产案件通知后,被申请公司一下慌了神并向承办法官表示愿意与申请人进行和解。

  为破解僵局,通过和解方式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3月8日上午,在破产案件承办人胡慧娟和执行案件承办人魏士超的共同主持下,小张和餐饮公司负责人围桌而坐,商谈和解方案。经过多次沟通,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小张主动下调餐饮公司债务金额,餐饮公司亦提供相应担保以保证付款义务的及时履行。当天,小张撤回了对餐饮公司的破产申请,该案得以成功化解。

  “执转破”案件的高效办结不仅使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也使得有复苏意愿且尚有挽救价值的破产企业有了“重生”的机会,达到了“双赢”的结局。下一步,肥西法院将不断完善破产案件审理新模式,在助企纾困的同时,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夏晴)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