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年中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07-20 08:43:16 稿源: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7月16日,马鞍山市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2020年年中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万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副院长孙长洪主持会议。马鞍山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县、区法院院长和分管审判管理、执行工作的院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书面通报了全市法院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总结,含山县法院围绕审判质效管理、花山区法院围绕多元改革、博望区法院围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市中院民一庭和刑一庭围绕审判质效管理进行交流发言,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钟源通报了全市法院上半年审判质效主要指标运行态势,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任春芳通报了全市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情况。

  会议指出,要在肯定成绩中强信心、固决心。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忠实履行审判执行职责,聚焦聚力十项重点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执法办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审判执行结案均位居全省前列。1-6月份,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7956件,结案21846件,结案率78.14%,位居全省法院第4位;执行收案10607件,结案8473件,位居全省法院第4位。市中院、当涂县法院和博望区法院获评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多项工作受到省高院和市、县区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一是大力投入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研究出台4项涉疫情办案司法指导意见,1篇案例入选长三角地区首批新冠疫情期间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二是大力服务中心大局。出台实施意见,编发审判执行工作白皮书,1篇案例入选长三角地区法院首批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依法稳妥审理涉拆违案件,成功盘活横山国际“烂尾楼”项目,受到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三是大力加强审判管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出台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规则。组织开展“践行初心、提标争先”办案竞赛,大力推进均衡结案,结案率5月份位居全省第二、6月份位居全省第四。

  四是大力增强群众满意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探索AB庭审模式快审快结,受到省高院肯定。深入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助力“清欠猎赖”专项执行行动。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全市法院实现网上随机分案全覆盖。

  五是大力推进从严治院。大力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推进“三个规定”专项整治,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有序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

  会议强调,要在直面问题中知弱项、明不足。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认识自觉。要认识到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履行人民法院职责使命的必要举措,必须坚持改革思维,深化司法改革,完善管理机制,推进破解难题。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行动自觉。要坚持“一盘棋”理念、创新理念、落实理念和务实理念,各级各部门要认识再深化、思路再细化、举措再精准化,加强统筹协调,下力督促指导,确保到位有效,做到质效同抓,标本兼治。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素质能力,切实增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学习自觉。要注重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要坚持执法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学习领会省高院董开军院长党课报告中的相关论述。要注重克服僵化保守思想,注重学习先进法院经验。要注重加强业务培训,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

  会议要求,要在咬定目标中压责任、勇担当。

  一是统筹兼顾,打好服务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促进全面复工复产,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二是全力以赴,打好审判质效提升攻坚战。要切实增强办案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执法办案论英雄”理念。要科学高效开展审判管理,对长期影响全市法院整体质效的“拖后腿”指标进行“靶向治疗”。要推进裁判尺度统一,加强指导沟通。要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慎终如始,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聚焦聚力提质增效、打伞打财、完善机制,强化斗争韧劲,全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四是全面推进,打好两个“一站式”建设深化战。要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专业化审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落实落细,打好法治营商环境优化战。要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切实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健全完善破产审判机制,切实为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六是健全机制,打好切实解决执行难协同战。要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推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推动完善立、审、执“一盘棋”格局和两级法院执行联动格局。

  七是从严治党,打好队伍核心战斗力提升战。要坚定不移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抓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推进司法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