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法院:腾空千万厂房 助力“六稳六保”

时间:2020-08-28 14:41:39 稿源:绩溪县人民法院

  绩溪某电子商务公司,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竞得了一处价值千万的厂房,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此前的承租人某机械公司在法院下达腾退通知后却迟迟不肯搬离。8月26日,绩溪法院执行局再出重拳,对承租人占用的厂房进行强制腾退,并成功将厂房移交给新入驻企业。

QQ截图20200828143902.png

QQ截图20200828143908.png

QQ截图20200828143913.png

  2019年7月,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绩溪某银行将绩溪某网仓公司诉至法院,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某网仓公司按期支付某银行本金及利息1500万余元,同时确认某银行对借款抵押财产的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约定付款期限届满后,某网仓公司一直未予偿还,某银行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对该公司名下不动产的权属情况进行核查,查实2015年抵押给申请人某银行的案涉土地 ,又因该网仓公司所涉的另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昆山法院于2019年查封。经实地考察,案涉抵押给某银行的厂房也被某网仓公司出租给八家企业用于生产经营,要处置资产必须先向已查封法院协商处置权的移送,还需与租赁企业沟通腾退事宜,案件处理难度相当大。

QQ截图20200828143919.png

QQ截图20200828143925.png

  了解上述情况后,合议庭仔细分析了案件的处理细节和应注意事项,最终确定了案涉财产的处理方案。执行法官多次联系昆山法院商请移送该土地的处置权,又耐心细致的向租赁在厂房内的各企业负责人解释案件情况以及腾退的必要性,通过反复沟通协调,七家企业在得到妥善安置后陆续搬离。经过前期的多方努力,案涉土地、厂房终于进入了资产评估、网络拍卖等法定处置程序, 2020年7月30日,由买受人绩溪某电子商务公司以1000万的价格通过网络拍卖的方式取得。然而,与某机械公司的沟通却始终无法顺利进行,执行法官在多方协调后寻找到适合该公司的场所,该公司负责人却仍然拒绝沟通亦不肯搬离,经本院下达腾退通知后依然无动于衷,机械设备堆放在厂房里,严重影响了新入驻企业的生产经营。为有效的处置执行财产,提高司法拍卖的成功率,绩溪法院决定依法进行强制腾退。

  为保证此次强制搬迁顺利进行,绩溪法院执行局提前制作了强制搬迁行动方案,商请公安机关派出警力维持秩序,并邀请公证处公证人员现场进行公证。

QQ截图20200828143931.png

  8月26日上午9时,该院执行法官顶着烈日,到达执行现场。按照既定方案,在公安民警的协助和公证人员的见证下,执行法官有序对机器设备清点核实,登记造册,指导工人用大货车、大吊车、叉车搬离厂房内所有物品,腾退过程全程录像,整个执行过程执法文明有序。11时30分,这些“庞然大物”全部搬运至指定地点,厂房顺利腾空,强制腾退交付工作圆满完成。

  该案的成功执结,不但有力的保证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还为新入驻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是绩溪法院护航全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体现,充分体现了绩溪法院攻坚克难的精神与助力绩溪经济建设的政治担当。(高扬)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