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法院:抓“老赖” 攻坚“执行难”

时间:2020-09-22 10:20:01 稿源:涡阳政法

  近年来,涡阳县人民法院全力攻坚,基本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促进了涡阳县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目前,涡阳法院正乘胜追击、乘势而上,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

QQ截图20200922095029.png

  日前,申请人李某打电话报警说被执行人张某在涡阳县凤凰大酒店附近,执行110接到报警后立即驱车前往现场。执行法警出具相关法律条文告知其权利和义务后,将被执行人张某拘传回法院。

  目前被执行人张某已经履行了6万元欠款,剩余欠款经过申请人李某和张某已经协商达成和解协议,而这仅仅是涡阳法院在强制执行案件中的一个缩影。集中执行活动通过依法拘留、信用惩戒、网络查控等举措,促使更多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雷晨

  今年以来,涡阳法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截止到2020年的7月底,我院共受理了执行案件是2652件,执结了2198件,执结率是81.29%,执行到位的金额是1.81亿元,位居全省平均水平之上,全市第二。

  执行难,难在查人找物,为躲避债务,躲猫猫、玩失踪是“老赖”们屡试不爽的做法,如今这招现在不灵了,我县通过建立网络查控机制,建立了执行110制度,对当事人提供的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能够做到随时出警。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我县法院对一批符合法定条件的老赖依法启动刑事追责或司法拘留,有力震慑了老赖。

  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 杨中建

  有一部分老赖认为就是说法院的拘留就是15日以下拘留过以后就没事了,但是这只是老赖们的一厢情愿. 我们是通过刑事手段来促使当事人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也可以这么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疫情期间,我县人民法院正确把握善意执行和强制执行的关系,依法保障涉疫情防控企业的正常工作,谨慎采取查封、扣押、拘留、冻结等措施,尽量促成 执行和解、暂缓执行和信用修复,为纾困复产提供司法助力。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执行了涉及安徽三星化工厂的案件是523件,执行标是1090万元,涉及财富康达制动器公司劳动争议的案件是32件,执行标的是98万元,涉及安徽白禾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案件是61件,涉案标的是58万元,这些案件的执行即维护了债权人的权益,又保持住了这个企业的稳定。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