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开展“信用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0-10-09 08:54:50 稿源: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9月初,宣城中院积极响应宣城市信用办关于开展“信用宣传月”活动的要求,结合各县市区法院当前工作重点,精心策划了信用宣传八个“一”活动——曝光一批失信、树立一个导向、塑造一个形象、打赢一场胜仗、守好一个环境、组织一次教育、宣讲一个故事、发起一项倡议,在全市形成矩阵宣传效应。

  进课堂、进社区,下村部、上街头……一场又一场信用宣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搭起讲台,法治宣讲覆盖城乡

  9月4日,刚刚开学,郎溪县法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就走进了中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以诚信法治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而在大学,9月17日,合工大宣城校区的大学生们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身着制服的市区两级法院的法官们。一对一答疑,一对多宣传,活动现场,法官们以失信行为的法律知识为重点,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在课堂之外,一张张法治宣传的“讲台”也搭起来了。

  9月24日,绩溪法院执行局的“信用宣传月”普法咨询台摆进了社区、摆上了街头。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干警们积极主动地解疑释惑,现场为群众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鲜活的案例,宣传失信的危害。

  在泾县,法院“加强法治教育 共建诚信社会”主题活动办到了丁家桥镇新渡村。“农村是法治宣传比较薄弱的地方,正好借助‘信用宣传月’这个契机,我们将村部会议室布置成为临时的诚信宣传活动室。”泾县法院副院长张玲说道。在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的映照下,党员们纷纷在横幅上签名,作下以实际行动做好诚信榜样的郑重承诺。

  为了扩大诚信法治宣传覆盖面,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电子大屏、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全媒体作用,集中开展线上宣传。旌德县法院结合该县“文明创建提升年”,向全社会发出了诚信守法倡议书,引起强烈反响。宣城中院还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加大曝光力度,连续、集中曝光发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全社会形成对“老赖”的有力威慑。

  挥出利剑,强力执行营造氛围

  9月17日晚6点,天下着雨,在广德市法院,一场雨夜猎“赖”活动蓄势待发。

  曹某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其到法院解决纠纷,也曾多次到其家中进行查找并告知家属通知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但其依旧杳无音讯,拒不归还借款。此次,执行法官通过提前布控,将曹某某堵在家中,并强制拘传。拘传后不久,曹某某就主动联系妻子,当晚便向申请人还清2万余元借款,案件顺利执结。

  从傍晚到凌晨,当晚,广德市法院共出动警车8辆,组织警力42人次,冒雨奔赴广德城区、新杭、邱村、誓节等片区展开集中集中搜查行动。经过奋战,共拘传被执行人9人,司法拘留2人,搜查8户,执行和解2件,执行结案6件,执行到位标的16.5万余元。

  “我们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执法行动彰显活动效果,用鲜活的案例助推社会宣教。”宣城中院执行庭庭长芮征兵说。

  9月29日,宣城中院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署《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审判执行和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办法》,将失信惩戒内嵌在公积金提取、贷款审批流程中,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这是全市法院在推进执行工作中锻造的又一把“利剑”, 为维护债权人及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合法权益、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构建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机制。

  积极对话,聚焦发展出谋划策

  9月15日,在宁国市法院的小会议室里,宁国经开区管委会、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们齐聚一堂,与法院的法官们就执行助力营商环境展开座谈。从企业的发展需求,到开发区的招商现状,再到金融信贷面临的困境……大家畅所欲言,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司法服务的延伸,更是发展内力的注入。

  2020年以来,宁国市法院始终把涉企执行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严厉打击失信行为,持续强化执行公开,不断深化部门联动,努力为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和诚信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借助这次座谈会,宁国市法院的法官们认真听取、一一记录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特别是对企业代表们提出的需求积极回应。“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为契机,找准执行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执行质效,为全市企业发展和诚信社会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宁国市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赵文说道。(洪骏 夏祖国)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