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法院“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掀高潮

时间:2020-11-17 09:08:08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拒执打击、强制搜查、护航企业……为切实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合肥市两级法院积极落实上级法院工作部署要求,闻令而动,执行亮剑,围绕重点案件,统筹开展“凌晨出击”“集中强腾”“集中曝光”等执行攻坚活动,不断掀起“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高潮。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

  全市法院受理涉黑恶刑事案件涉及财产执行案件72件,执行到位金额11740.3万元;受理涉职务犯罪刑事涉财产执行案件27件,执行到位金额1667.32万元;受理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23件,执行到位金额5104.54万元;受理涉民生案件2721件,执行到位金额5804.5万元。执结银行金融债权案件4145件,执行到位金额6.16亿元。

  切实解决执行难,执行联动来助力

  “法院的执行过程很严谨,现代化系统的先进性助力法院执行质效提高,通过直播也向公众展示了规范执行、阳光执行的过程,增进了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自己亲眼见证这次法院执行,才能从心底里理解法院执行工作的辛苦,起早贪黑耗时耗力又耗心,干警们真棒!”

  11月3日上午,合肥中院特邀10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前往肥东法院开展代表委员见证专项执行活动。在肥东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代表委员们认真观看了视频系统实时反馈回来的执行现场情况,见证了法院执行干警规范、文明、高效的执行全过程,纷纷点赞称好。

  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党委领导和人大、政府、政协会各界的理解、关注和支持。2020年6月17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联动工作的决定》,明确执行联动工作中政府的主导责任、法院的主体责任、联动单位的协作责任,对执行联动单位协作义务作出制度化要求,推动形成执行工作整体合力。这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1号文件实施以来,全省首个由地方人大出台专门加强人民法院执行联动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为进一步加强府院联动,合肥市人民政府与合肥中院建立政府与法院执行联动工作联系会议制度,负责研究部署政府部门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有关成员单位落实执行联动工作,并将执行联动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范围。

  执行联动的内外合力,完善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为“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实现提供了强大助力。

  异地“黑财清底” 法院公安联合执行

  11月1日—4日,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与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赶赴六安市,就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挂牌督办的宣家旺涉黑案财产刑执行案件开展联合集中执行行动。

  11月1日,合肥经开区政法办公室主任汪邦玉,合肥高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施光远,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文权身临一线,带领8名公安、12名法院干警组成联合行动组,赶赴六安市开展为期4天的联合集中执行行动。此次行动涉及11个被执行人,50多个银行账户、4辆车辆、12处房产。行程远、跨度大,战线越长,不确定因素越多。行动中,6个小组利用白天工作日时间,在两天时间内对43个银行账户,集中扣划了578088.82元。同时,每个小组又按照既定方案,利用晚上银行休息、房产居住人在家的特点,夜间出击,一举对12处房产上门张贴了拍卖公告,为下一步房产拍卖清理了障碍。经过联合执行行动,共扣押4辆涉案车辆、现场调查房产12处、划扣存款等657.88万元。

  涉案财源是黑恶势力生存的经济基础,“黑财清底”工作开展以来,合肥两级法院持续加大涉黑恶案件执行力度,重拳出击,挂图作战,逐案清结,强力推进“打财断血”“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执行到位涉黑恶财产金额11740.3万元。推动涉黑涉恶刑事财产刑案件的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全面提升,努力实现“案件清结”“黑财清底”的目标。

  破解企业困境,优化营商环境

  11月10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派代表前来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向庐阳法院院长张勇送上了一份感谢信,对该院成功化解困扰其集团两年多的纠纷,维护国有资产的合法权益表示感谢。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向张某某在内的若干股东增发股份,收购了一家节能环保公司,但之后张某某陆续卷入多起诉讼纠纷并成为被执行人,在庐阳法院执行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张某某名下持有的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额股票被法院依法冻结。

  对于被执行人张某某名下股票的处置,事关国有资产权益及企业的正常经营。庐阳法院高度重视,党组班子挂帅督导,执行局与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及案外利益相关人进行多次协商,最终促成执行和解,并积极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接确保对案涉冻结股票的顺利划转处置,在保护国有资产流失、央企权益不受损的基础上,实现了申请执行人和案外利益相关人的合法权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合肥法院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将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与推进执行攻坚有机结合,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创新执行机制,提高处置效率,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胜诉权益,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温情司法,解民所困

  11月10日,“请开门!我们是肥西法院执行局干警。”凌晨五点,肥西法院执行员孙运龙敲响了被执行人解某家的大门,看到执行干警,睡眼惺忪的解某知道,这回自己再也无处可“躲”了。

  2018年因被执行人解某不当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致使申请人程某右手受伤,致七级伤残。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解某等三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右手功能丧失60%的程某,生活和工作受到严重影响,无奈之下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20年10月,申请人程某的一通电话给案件执行工作带来转机,电话里程某激动地告诉执行干警,被执行人解某在老家山南出现。孙运龙当即决定第二天凌晨5点带领法警赶赴山南,成功将还在睡梦中的解某拘传。当天同案被执行人卞某等人在得知此消息后,迫于强大的执行压力主动前往执行局协商案件履行事宜。经过几轮协商,分开谈话,逐一攻破。最终案件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于一周后将案款一次性履行完毕。

  11月10日当天,解某给付4.1万元,其余两名被执行人分别给付4.1万元和12万元,现场清点后三人将现金交到了程某手中。本案一次性执行完毕,申请人程某的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涉民生案件涉及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的执行与人民群众的生计休戚相关,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还关系到社会稳定。合肥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把涉民生案件作为执行工作重中之重,打出“优先执行、主动执行、快速执行”组合拳,开辟绿色通道、加大执行力度、积极开展对困难申请执行人的司法救助,确保涉民生案件权利人尽快实现权利,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直播经济”带货,司法拍卖助执行

  262次竞买、253次延时、12089次围观,包河区碧湖云溪沁湖园某别墅最终以633万元成交。10月20日下午,包河法院成功拍卖了一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执行人案涉房产。

  在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案件中,被告人房某用其违法所得购买房产并登记至其妻子杨某名下,经审理判决该房产应予没收、上缴国库,但杨某声称该房产系其向案涉公司借钱购买的,系婚前个人财产,但迟迟未能提供证据材料予以佐证。在此期间,包河区法院承办法官程梅翠及财产处置组法官汪民军多次前往现场对房屋进行查看,并积极联系杨某劝其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但对方始终无动于衷。6月16日,法院依法向杨某送达了拍卖裁定书、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并在19日上午开始对房产及装修、物品及苗木进行上拍。涉案房产是一套建筑面积为268.93平方米的三层小楼,网络询价结果为613.87万元,本次起拍价为491.096万元。最终案涉房产以633万元成交,超过起拍价142万元。

  为提高财产处置效率,缩短涉案财物处置周期,合肥两级法院法官加强与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协调配合,提高司法拍卖效率,促进成交率和溢价率提升,促进涉诉资产交易价值最大化,保障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合法权益。

  双11司法拍卖节期间,合肥两级法院“淘宝店”、“京东店”开启“双摊位带货”模式,网罗优质的别墅、商铺、车库等大量精品拍品,以司法诚信保障品质,吸引了众多关注。

  执行攻坚进行时,合肥法院将继续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持攻坚克难不停歇、持续发力不松懈的战斗状态,加大执行力度,严厉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等失信行为,确保专项执行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赵晨 王馨怡)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