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通报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时间:2020-12-15 17:17:13 稿源:安徽高院微信公众号

  12月14日,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法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并发布5个典型案例,以警示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彰显人民法院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积极态度和坚定决心。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兵作新闻发布,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沈世所主持发布会。十余家中央驻皖及省内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会。

  张兵表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至今年11月底,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黑恶案件1359件、审结1312件,受理二审黑恶案件850件、审结770件(其中,今年1-11月受理一审黑恶案件370件、审结484件,受理二审黑恶案件368件、审结321件);受理涉黑恶财产执行案件标的21.17亿元,执行到位金额17.65亿元,执行到位率83.37%。一批黑恶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有效摧毁了黑恶势力赖以兴风作浪的经济基础,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安徽法院依法推进黑恶案件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得到全国扫黑办和最高法院的肯定推介;确保黑恶案件质量的经验做法,在最高法院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精神专题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张兵介绍了全省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做法,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把打好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法律战作为今年安徽法院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把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强化依法审理,确保案件质量。坚持依法严惩,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黑恶势力头目、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依法准确定性,始终把办案质量作为检验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持续在“准”字上下功夫,确保打准打狠,坚决防止人为“拔高”或“降格”。严格落实“三项规程”,切实提高刑事审判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三是强化打财断血,提升执行质效。充分发挥庭审关键作用,全面查清涉案财产来源、性质、用途、价值、权属等,打好追缴、没收、财产刑等财产处罚手段“组合拳”。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专项行动,切实加大黑恶案件财产部分执行力度。加大信息化应用,成功举办“6·18”“11·11”网络司法拍卖节,大大提升执行效率。四是强化职能延伸,助推“行业清源”。多路径、全方位梳理涉及行业监督和治理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共提出司法建议600余条。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提出完善行业治理的工作措施。同时,及时向纪检监察、公安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涉伞涉腐线索,今年以来共移送线索800余条。五是强化统筹协调,做好保障工作。加强扫黑除恶工作业务培训、新闻宣传、制度建设等,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力保障。

  今后,全省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以及最高法院、省委部署要求,对表对标专项斗争三年为期总目标,依法高质推进黑恶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总结成熟经验做法,健全长效机制建设,继续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舆论氛围,持续做好专项斗争相关工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