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肥东:执行利剑复原“缩了水”的承包地

时间:2020-12-29 09:05:15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村委会拒不返还农户承包地,法院强行进行丈量分配。12月21日,随着合肥市肥东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砸下最后一根界桩,王某等七户农户与村委会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系列案件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至此,申请人悬了五年的心终于落了地。

  王某等七户农民因常年在外务工,当农村土地实行二轮承包时,村民组未经该七户农民同意,无故收回他们部分承包地合计26.8亩。双方协商未果,七户农民诉至肥东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农村土地二轮承包是在一轮承包基础上进行,按照“大不动、小调整;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等土地承包政策进行,承包期内,无法确定事由的,发包单位不得收回承包地”。2015年7月,肥东法院判决村委会在预留机动地内依法返还王某等七农户土地26.8亩。

  判决生效后,村委会未履行生效判决。七名农户便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中,执行法官与村委会多次协商未果。村民组其他农户对法院判决意见也很大,对法院的执行工作拒不配合。此外,该村民组的机动地也已被林业部门规划为林地,使得该系列案件迟迟未能得到解决。2020年12月21日,在现场协调未果后,执行法官史国庆组织警力进驻现场对土地进行强行丈量分配。因该片土地灌木荆棘丛生,进入现场勘查测量非常困难,在依法确定林地范围后,经过半天紧张的丈量工作,26.8亩土地使用权终于物归原主。(史国庆)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