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顶风冒雪不畏难 强制执行出重拳

时间:2020-12-31 08:54:34 稿源: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

  12月29日早晨蚌埠市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大雪,当人们还都沉浸在初见冬雪的喜悦之中时,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8名执行干警按照预定方案,顶风冒雪前往淮上区槐花园小区执行一起强制腾退案件。

  王某某与马某某、高某某2018年2月在蚌埠市淮上区某法律服务所达成房屋转让协议,以折抵马某某及其子马某的应付债务24万元。协议签订后马某某、高某某以事前已经协议离婚,且离婚协议约定“住房归女方和儿子”,主张房屋转让协议因马某某无权处分而无效,拒不履行交付房屋义务。本院审理认为马某某、高某某在签署房屋转让协议时,明知自己已经离婚,明知离婚协议书的内容,而故意向王某某隐瞒,现又以此为由进行抗辩,逃避债务,有违诚信原则,辩解理由不具正当性,判决马某某、高某某于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将案涉的坐落于淮上区槐花园小区的某住房交付王某某。后马某某、高某某无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长期拒不交付案涉房屋,致使王某某胜诉权利不能实现。

7.jpg

8.jpg

  无奈之下,王某某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及时向被执行人马某某、高某某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并数次致电马某某、高某某向其释明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风险和责任,但马某某、高某某仍然无视劝告,继续占有案涉房屋,拒不配合腾退。鉴于马某某、高某某的恶劣行为,承办法官两次实施拘留处罚,以期被执行人知难而退,自动放弃对案涉房屋的非法占有。

  两次拘留处罚后被执行人马某某、高某某不但没有自动腾退房屋,反而自以为已经抗过了执行,继续我行我素,拒不交付房屋。为坚决捍卫生效判决的司法权威、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干警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启动强制腾退。

  强制腾退过程中,淮上区人民检察院应邀派员现场监督,执行干警不畏风雪,强制开锁、财产清点、转运封存、房屋交接一气呵成,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连续作业,彻底破灭了被执行人对抗执行的非法企图,让其在饱尝两次拘留后吞下拒不腾退的苦果。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