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法院:构建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工作“四梁八柱”

时间:2020-12-31 09:00:54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年来,合肥法院一步一个脚印,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构建起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工作大格局的“四梁八柱”,在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合肥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抢抓机遇  为执行联动“趟新路”

  2020年,是合肥法院执行工作完成历史性跨越的一年,圆满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大手笔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完成了从“突围”向“包围”的历史性跨越。

  6月,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专门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巩固和发展执行联动成果,成为全市法院执行联动工作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10月,合肥市政府与法院执行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政府与法院执行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将执行联动纳入平安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制度性的牢牢牵住了执行联动的“牛鼻子”。

  11月,又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依法惩处拒执犯罪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就有关法律问题和工作程序统一适用意见,并建立市与县(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合力打击拒执罪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12 月,合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方案》,执行工作换档升级。

  2020年,执行工作受到合肥市委、人大、政府如此高规格、高频率的关注,在法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面对大好形势,合肥中院抢抓机遇、狠抓落实,主动与有关联动单位拓展和深化执行机制建设。先后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人行、人保、电信、移动、联通等数十个部门延伸执行协作功能,使查人找物更加精准、网络查控更加便捷、财产处置更加高效。

  面对“人难找”的难题,合肥中院与市公安局合作建成被执行人布控系统,承办法官只要通过法院办案系统,就可以直接发起协查布控请求,被执行人出现地点、辖区派出所等内容便可知晓。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建立查询机制,将被执行人手机号码查询范围扩大至全国。

  针对“车难追”的特点,除与公安机关建立的协查机制外,合肥中院正在与省交控集团、合肥城泊公司对接,一旦发现被执行车辆,无论是“高速跑”还是“路边藏”,信息都将第一时间反馈给合肥法院。

  合肥中院的这些举措,不仅独辟蹊径的把“查人找车”的业务单位全部牵动了起来,更大的突破是推动法院执行网络查控系统与地方政务资源平台以及其他重要联动单位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通过整合海量信息资源,成功布下“查人找车”的“天罗地网”。

  敢为人先  为网上查控“建枢纽”

  房屋、土地、车辆、银行存款、公积金……,这些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财产。在执行工作中,这些又是用来兑现承诺的真金白银。为了在执行工作中更加高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了让公平正义不再“迟到”,合肥中院先人一步,主动上门与主管部门对接,建立查控专线,形成了一个以合肥中院枢纽,服务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工作的查控网络。

  全市两级法院实现通过专线登录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直接实时查询合肥市区被执行人房产和土地21952 件。

  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通车辆网络查控功能,实现在肥登记的机动车辆网络查封解封9128 件。

  与人社部门建立专线,网络登录社保系统即可查询社会保险金。通过全市政务专线登录市政务资源共享平台直接查询住房公积金。

  目前,合肥中院正在与省银行业协会推动各家银行在合肥设立全功能网点。通过这些网点,就可以在合肥线下办理协助查询、冻结、扣划该银行在全省范围内所有网点账户存款。

  此外,合肥中院还与税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民政部门等单位建立了专用电子邮箱,专门用于查询税务信息、定向询价、婚姻登记等事项,极大提升了合肥法院的执行办案效率。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在没有先例可学、没有捷径可走的情况下,合肥中院正是靠着这种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实干精神,在实践中突破,敢于抢先机、担责任,实现了对被执行人名下房产、车辆、公积金、银行存款等财产信息线上全方位查控,在市级大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建成了一个独具合肥法院特色的查控网,打造了执行联动的“合肥样本”。

  真抓实干  为公平正义“再冲锋”

  如今,执行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法院执行干警深知攻城易、守城难。全市两级法院在上级法院统一指挥下,牢牢坚持“以打开路、以打见效、打建结合、形成长效”,集中优势开展专项行动,打出声威、形成声势。

  年初,全市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法佑民生”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全力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5月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财清底”百日执行攻坚战行动。6月,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9月,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月月有行动,四季有专场,专项执行行动成为推动执行工作的又一攻坚利器。

  2020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3946件,结案72237件,执行到位金额82亿余元,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市中院执行局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984件,结案2735件。全市法院连续数月完成省高院任务目标,基本实现收结案良性循环。

  在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同时,合肥法院在执行工作中更加注重正向引导,出台《关于建立诚信履行人名单制度的若干意见》,首创从市级层面统一建立诚信履行人库,建立四级诚信履行人,并在诉讼费用减免、财产保全提供财产担保比例以及减刑假释考量因素等方面予以相应激励,督促和引导当事人诚信履行义务,目前已有 443 人被审判部门和执行部门移送纳入全市法院诚信履行人名单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了老百姓的福祉,全市法院执行干警一直奋战在路上。他们以实际行动提升着执行效率和规范化水平,用辛劳汗水巩固和发展着“基本解决执行难”经验成果,为推动执行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建设执行长效机制,切实解决执行难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