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中级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部署推进会

时间:2021-01-20 08:51:52 稿源:马鞍山中级人民法院

  1月18日下午,马鞍山市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部署推进会。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徐根周,市中院执行局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区法院执行局长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2020年收结案及执行质效指标等情况,传达学习了省高院《全省法院2020年度执行信息化重点工作情况通报》、《2021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精神。各县区法院执行局长围绕2021年执行工作重点分别汇报了今年执行工作谋划。

  会议指出,2020年,两级法院执行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和院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有序开展执行各项工作,执行干警辛勤付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两级法院执行局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执行工作形势,进一步增强执行队伍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树立实干是唯一出路的竞争意识,对标补差,奋起直追,敢于争先。

  会议要求,两级法院执行局要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执行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执行工作为大局服务,确保“黑财清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央及省市委各项重大决策在执行领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确保执行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会议强调,两级法院执行局要紧紧围绕上级法院及院党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高站位、高标准开展执行工作。

  一是要规范机制运转。要切实加强日常管理,理顺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真正做到把规矩进一步“立”起来,让机制进一步“顺”起来。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执行局内部要理清工作职责,明确岗位分工,做到人人有担子,人人有压力,实现“千斤重担众人挑”,确保执行团队权责分明、高效运转。三是要凝聚上下合力。要加强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两级法院同心同向、同频发力。要把执行信访作为执行工作“晴雨表”和“突破口”,高度重视、穷尽措施、畅通信息、共同化解。四是要强化协作联动。要强化巩固执行联动效果,积极向党委政法委汇报工作,借助党对执行工作的领导优势,推动与公安、税务、财政等部门的执行联动。五是要营造有力氛围。依托网络、电视媒体等平台,加强对执行不能的宣传工作,注重执行案例宣传,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威慑力,营造让“老赖”寸步难行的舆论氛围。六是要严格队伍管理。巩固深化全市法院“规范执行年”活动成果,严格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全面推进正风肃纪。扎实做好民法典及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执行干警专业素养。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