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成果,我省法院切实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努力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发力 攻坚执行难

时间:2021-03-31 08:47:00 稿源:安徽日报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我省法院以强力治标推动有效治本,持续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执行质效连续3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明显提升。 

  高效执行 群众点赞

  3月15日,即将拿到辛苦钱的胡某等5位农民工,在霍邱县法院孟集法庭向法官连声道谢。

  原告胡某等5人与被告马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经霍邱法院调解,被告马某分两批支付5名原告工资款共计4万余元。调解书生效后,马某未按照约定履行义务,5名原告遂申请执行。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及时向被执行人马某邮寄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文书材料,同时对马某名下财产进行网络查询,但均无所获。马某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法官几次到其家中找寻亦无果,执行难以推进。随后,法官到其所在村村部寻找线索,也无法获知其本人具体消息,但村里向法官提供了马某一个亲戚的住址。于是,法官前往马某的亲戚家说明来意,希望其协助法院积极联系马某,告知马某逃避执行可能造成的法律后果,督促马某尽快履行法律义务,同时表示法院也不会因为马某一时无下落而中止执行。马某亲戚当即表示愿意配合联系马某。经亲戚传话,马某感到难以再逃避,主动到法庭将案款汇入法院账户,兑付给5位农民工。

  同样是3月15日,潜山市法院执行局接到一通紧急求助电话,当事人语气焦急,请求对他的案件立即执行。原来,来电人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原告王某某的家属,王某某因交通事故受伤,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急需医疗费用。生命至上。虽已将至下班时间,执行干警还是立即领取执行卷宗并向相关领导汇报案情,并连夜赶往涉案的合肥某公司,第二天早晨刚刚上班,执行干警便已经赶到该公司。当天,该公司就把相关款项汇入了法院指定账户,解了申请人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中,广大执行干警千里奔行,不辞辛苦,充分运用查封、冻结、扣划、释法、调解等多种手段,促进案件执行,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当事群众的幸福指数,获得群众点赞。

  探索创新 完善机制

  省高级法院近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我省法院的执行质效已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以去年的指标看:执行结案跃升新高度,受理执行案件391308件(含旧存9349件),执结案件387445件,结案率居全国法院第2位;核心指标高位运行,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9.7%,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合格率100%,最高法院交办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100%,执行案件结案率99.07%,均高于最高法院设定的“三个90%,一个80%”的评估指标;执行金额大幅增长,执结标的额2155.7亿元,用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在积极提升执行质效的同时,全省法院持续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省高院执行局局长陈严法介绍说,法院非常注重执行实战调研成果的转化,去年重点推进了10项重点工作,71项成果转化应用。如全省法院执行团队建设和办案流程、办案模式逐步落地见效,淮南、黄山法院在人民法庭设立执行团队,目前全省法院共设有609个执行团队。又如,全省法院开展统一执行行动已固定为一项制度,2019年开展了春夏秋冬4次统一执行行动,去年开展了执行助力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统一执行行动,今年将继续部署开展统一执行行动。再如,强制执行措施、立审执破协调配合、联合惩戒、执源治理等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去年运用GIS可视化管理平台远程指挥行动1978次,在指定、提级、协同执行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规范执行业务,持续推出相关文件,完善制度机制。省高院研究制定加强和规范执行案件终结执行、涉金融债权执行案件抵押财产处置、强制执行中房屋腾退等工作制度12项。今年将陆续发布一批执行业务规范指引和一批执行管理规范化文件,服务全省法院执行办案,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打下坚实制度基础。

  同时,持续推进优化执行联动和信用联合惩戒。省高院会同省公安厅出台协助法院执行查控工作实施细则;阜阳市自然资源部门在法院设立不动产查封登记窗口;省高院与省综治办、民政厅把协助解决执行难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促进执行触角延伸;合肥法院建立诚信履行人名单制度,在诉讼保全、诉讼费缓减免上予以优待;宿州法院联合农商行,加大生效裁判自动履行的正向激励……

  纵深推进 力求长效

  “‘切实解决执行难’正在向纵深推进,纵观当前执行形势和发展,既处在从量变向质变的提升期,也处在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机遇期。”陈严法表示,更好地推进执行工作,提升执行长效,需要从执行联动、办案团队、规范执行、执行质效等方面继续努力。为此,省高院提出了实现“执行联动常态化、执行主体团队化、执行行为规范化、执行指标实效化”的“四化”工作目标。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水平。”陈严法介绍,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是解决执行难的重要环节。在这方面,全省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省委、最高法院的部署要求,真正把发挥法院职能作用与动员社会力量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推动建立报告工作和联系人工作制度,强化执行难综合治理考核;在执源治理方面,重点建立健全守信激励、信用惩戒分级管理和失信修复机制,探索创新诚信履行人在法院诉讼保全、诉讼费减免、银行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正向激励举措,提升生效判决自动履行率。

  执行联动和信用联合惩戒,涉及多个职能部门,随着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转变,需要持续加强执行联动力度,形成执行联动合力。对此,在宏观层面,将进一步健全执行联席会议制度,贯彻长三角地区执行工作协作文件,全面加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执行协作,深化省级层面执行联动。具体来说,将推动部门联动呈现新进展。如推动信用联合惩戒单位失信名单嵌入工作审批流程全覆盖,更好地实现自动识别、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拓展银行、保险、证券、不动产、车辆、通信运营商等网络查控机制建设等。

  “科学执行办案机制是提升执行质效的有效途径。”陈严法表示,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巩固并优化办案组织机制,规范办案管理机制,健全常态化业务指导机制,并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方式,切实提升执行办案机制运行效能。

  本报记者 李晓群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