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肥东:清晨出击 两小时拘留11人

时间:2021-04-06 08:56:12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近日,合肥市肥东县人民法院以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执行活动,用实际行动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4月1日早6:30,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甜美的睡梦中时,肥东法院40余名执行干警在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孙振峰的指挥下分成九个小组,迅速开展集中执行。天空飘着细雨,却挡不住执行干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的脚步,和围堵被执行人的决心。

  法官巧识谎言被执行人措手不及

  2018年4月起,林某、魏某夫妻二人以发工资和父亲生病为由,向朋友李某分别共借款31万余元。可是借款后却迟迟没有归还的意思,李某经多次催要无果,遂诉至法院。

  早7:00,执行干警在申请执行人指引下,赶赴至合肥新站高新技术开发区某小区。一进门,在法官的询问下,林某的妻子魏某谎称她丈夫林某出去打工了。但在久经沙场的管国民法官面前,其家属的谎言顿时被识破,执行干警立即敲开卧室门,果不其然,林某正在被窝中酣睡,法官遂将其从被窝里拘传至法院。

  在该起纠纷中,林某的妻子魏某也是被执行人,但法官考虑到她家里还有两个小孩,年龄尚小,从文明执法、善意执行的角度出发,法官并未将林某、魏某一同拘传。到法院后,在执行压力下,最终被执行人林某履行了部分义务,双方也达成了执行和解。

  反抗拒执人车双双被拘

  在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拒不赔偿,肥东法院果断对其司法拘留15日,并扣押车辆。

  2019年06月15日,宣某某驾驶其弟弟宣某未安全检验且未年审的轻型普通货车碰撞到叶某某驾驶电动车,造成叶某某受伤及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该事故经交警认定,宣某某负事故主要责任,叶某某负次要责任。双方就相关赔偿事宜未能协商一致,故诉至法院。2020年4月30日,肥东法院判决宣某某向叶某某赔偿48万余元,并判决其弟弟宣某共同赔偿22万余元。

  在执行过程中,肥东法院向两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责令其限期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经逐一核查,两人名下存款均以小数点为单位,其弟弟宣某名下虽有一辆众泰汽车,但无法控制。执行法官多次电话敦促其尽快赔偿,解决纠纷。而宣某某早已消失匿迹,其弟弟宣某也总是敷衍了事,始终不露面,甚至后期直接挂断或关机,致使案件迟迟未能取得实质进展。  

  4月1日早上,执行法官转变执行方式。法官首先劝导被执行人来法院和申请人和平协商,一边告知其如继续漠视法律,隐匿财产,规避执行,将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在好言相劝下,宣某才答应来法院协商纠纷。可到了法院,宣某仍然态度强硬,执行法官遂将其送进了羁押室,同时,法警到法院大门口路边寻找被执行人的车辆。果然,在大门口一百多米处找到了被执行人的车辆。面对如此执行态势,宣某仍无动于衷,拒不赔偿;而他的家人也没有表现出积极履行赔偿的态度。执行法官果断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并将其停在路边的汽车扣押至法院。

  晚上22时许,夜色降临,但执行攻势仍未停歇,执行干警们还在忙碌着,羁押“老懒”,执行调解,督促被执行人缴纳案款…近17个小时,肥东法院执行干警始终在执行的路上奔忙。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32人,拘留11人,扣押车辆1辆,执结案件18件,执结到位1334787.6元。

  下一步,肥东法院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执行行动,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多举措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柯畅)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