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审判执行工作

时间:2021-11-12 08:49:15 稿源:安徽高院微信公众号

  11月10日,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董开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推动全省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紧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动摇,积极进取、拼搏奉献,审判执行效率持续提高,结案达标法院不断增加,均衡结案指标持续增益,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全省法院一项重要任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热潮,转化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热情和动力,确保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法院工作中落地见效。要紧扣省党代会释放的拉高标杆、加快发展、求真务实等鲜明信号,清醒认识当前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任务繁重、压力山大、时间紧迫、认识偏差等困难问题,切实增强抓紧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争先进位。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论英雄的正确导向,又快又好完成全年审判执行任务。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加快打造“三地一区”等工作任务,妥善审理好相关案件,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执行质效,突出执行强制性,大力推进涉党政机关、涉黑恶刑事案件财产执行和长期未结案件执行,持续打好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攻坚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强化均衡结案管理,大力推进繁简分流,加强督导指导,确保收结案良性循环。加强案件质量监管,强化院庭长对“四类案件”和重要程序性事项的监督管理,加大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对重点个案的监管、指导,确保审判权依法正确行使。注重考核激励,健全完善审判绩效考核机制,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同时,要坚决杜绝年底不立案、突击结案、终本案件过高、虚假结案等问题,严格查处,严肃问责。

  要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把更多精力倾注到审判执行工作中。夯实院党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组定期研究执法办案工作机制,完善上级法院党组班子成员包保督导下级法院执法办案工作制度,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强化“一把手”责任,慎终如始履职尽责,带头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带头协调处理重大敏感案件,为敢于担当、秉公司法的法官撑腰鼓劲,确保法官不因依法公正办案受到诬告、打击报复。落细服务保障责任,努力为审判执行提供更高水平、更高效率的服务保障。

  要进一步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以审判执行工作的成果检验教育整顿的成色成效。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肃清流毒影响摆在突出位置,持续下大力气修复净化法院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章来主持会议并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法院执法办案情况,执行局局长、一级高级法官陈严法通报今年以来执行工作情况。省高院其他院领导,二级高级法官,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参加会议。各中级法院全体院领导在分会场参会。(高言 高宣)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