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中级人民法院探索推行“党建+审判执行”模式

时间:2022-03-25 09:41:34 稿源: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年来,亳州中院在加强自身建设、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审判执行融合发展”的工作模式,做到党建引领、融合共进、兼收并蓄、提质增效,推进党组织自身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源源不断地为机关党建工作注入新动能。

  亳州中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新方法,深入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规章制度,不断丰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内涵,积极拓展其外延。组织开展“全体党员讲微型党课”活动,同时,与古井集团等常态化开展结对共建社会实践活动,有序推进与结对联系的企业、村镇、社区党支部共建活动,党组织活动的地气和元气不断提升、充盈。

  该院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法院和村居社区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同时带案下访,以案释法、答疑解惑,耐心细致地做好信访化解工作。党员法官前往亳州高新区安徽徽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就党建工作实质性内涵及群众司法需求问计于民,施策于草野,借此助力我市企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党员干警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面对面倾听一线员工心声,主动回应关切,征求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听取对亳州法院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经常性组织党员法官深入有关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经济合同纠纷、维权咨询等普法宣讲和法律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司法保障。

  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注重创新,市中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推动构建“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断后”的分层递进多元解纷模式,实现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更加通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力有效,诉讼案件逐年稳步下降,诉讼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完善诉前调解体制机制,一批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老党员成为“金牌调解员”。针对建筑工程、婚姻家庭、物业管理等诉讼多发领域,协调道路交通、婚姻家庭、房产物业等主管部门建立专业调解组织,派员参与指导,合力防范化解纠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减轻群众诉累。市中院“网上调解跨国纠纷”案例,获评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主题故事会优秀奖。发挥人民法庭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抓前端,治未病,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落实庭所共建机制,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作为第一道防线,诉讼作为解决纠纷的最后一道防线,形成化解矛盾、消解纠纷的合力。

  市中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在做优做实园区法官工作室、建立法院与园区联席会议机制、防范化解企业发展中的各类风险、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努力提高为民司法的能力和水平。聚焦“优服务、解难题、兜底线、扬法治”,立足审判职能,出台为民办实事举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通过系统的融合发展,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着力激发“公正之能”,坚持“以办案论英雄”,定目标、大排名、奖先进、惩落后,激励干警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深入亳芜产业园区、古井集团、协和成药业公司及有关企业、乡村社区,开展“司法服务进专题宣讲”实践活动,推动司法为民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真金白银,让司法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吴浩)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