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法院:奋楫争先抓办案 “实干快结”创新高

时间:2022-08-29 15:52:13 稿源:安徽法制报

  今年以来,怀宁县人民法院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狠抓“五项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目标,不断提升审判管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执法办案工作实现大幅度提升。截至7月31日,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341件,结案10542件,结案率达92.95%,同比上升13.2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四,全省排名创历史新高。

  院党组超前谋划强监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怀宁县人民法院党组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严格落实“五项重点”工作要求,不仅“一把手”亲自抓结案,时时关注结案动态,院党组也通过每月执法办案调度会议制度,狠抓督促,形成了院党组统筹抓,院领导重点管、审管办牵头管、庭长直接管、员额法官自主管的“立体化”的结案率监督管理体系,不断夯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将“实干快结”思维融入审判工作的各层次、各环节之中。

  各部门预估结案有计划

  建立员额法官执法办案情况周通报制度,充分利用外网微信、内网OA双途径,每周定期通报各部门、各办案人员的均衡结案情况。各办案人员对标结案任务和当前结案通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明差距、找原因、出对策、补短板,有重点、有计划地完成结论和结案任务 “双达标”。对审判执行质效不达标的部门, “一把手”将进行“点对点”提醒、督促限期结案。

  承办人审限动态有提醒

  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在由院审管办实行全院结案扎口管理的同时,加强审判执行的事中监管,明确审判执行各流程的节点期限。截至7月31日,怀宁县人民法院平均审理时间指数为0.89,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四。

  建立流程监控预警机制,对即将超审限或临近审限案件由审管办发函提醒承办部门、承办人,实行全程动态监管预警,对节点用时较长的案件,及时纳入院庭长监管范围,今年以来,怀宁县人民法院审管办已陆续向该院九个办案部门发送了《催办函》11份。

  速裁团队简案快审结案多

  今年初,怀宁县人民法院党组重新研究制定分案规则,在制度上明确“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分案模式,配齐配强速裁团队力量,按照繁简分流的原则,并将大量的简易民商事案件交由5个速裁团队审理,有效化解存量案件。截至7月31日,该院速裁团队共计办案1431件,占全院民事一审案件的48.56%,人均结案达286.2件,为提升全院结案率提供了保障。

  执行局规范执行效率高

  优化人员组合,补齐补强执行团队。今年年初,从机关各部门抽调10多名干警充实到执行局。实施“繁简分流+分段集约”执行模式,实质化运行执行指挥中心,进一步规范执行权力运行,制定符合新的执行权运行模式的权力和责任清单。结合“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开展凌晨出击、昼夜蹲守、节日行动等特色执行行动22次,公开曝光62名失信被执行人,执行结案1658件,实际执行到位7957.53万元。(通讯员 殷园芳)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