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法院:提升执行质效 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11-15 15:07:14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市委高度重视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统筹协调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图为2022年5月,六安市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六安中院召开。

  执结案件13082件,执行到位金额9.05亿元,执行结案率91.15%,同比上升9.14个百分点,结收比95.35%,同比上升12.39个百分点。今年6月,省高院在全省法院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六安市两级法院积极响应,严格按照省高院工作要求,深入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加强组织保障、突出重点案件、强化执行措施,营造宣传攻势、提升执行质效,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六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执行的力度、速度、广度与温度。

  力度!

  坚持高位推动,凝聚强大执行攻坚合力

  全市两级法院党组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将夏季行动作为“党组工程”抓紧抓实。行动之初,市法院即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细化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压实联系基层院领导责任,常态化开展督导调度工作,做到进展及时掌握、问题及时发现、困难及时协调,确保一体推进、步调统一。

0

  六安法院始终把“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图为2022年6月,六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宋从文在金安区带队指挥执行行动。

  突出领导带头,行动启动仪式当天,两级法院主要领导现场坐镇指挥,出动干警265人次、警车45辆,拘传64人、开展搜查29次、查封房屋3处、扣押车辆4辆、强制腾退房屋53间,罚款6000元,共结案104件,执行到位金额2447.4万元,夏季行动首战即打出赫赫声威。3个月的时间里,两级法院共开展集中专项行动53次,其中“一把手”院长现场调度、靠前指挥36人次,其他院领导参加67人次,有力地发挥了带头表率作用。

  深化执行团队建设,全市两级法院充分整合执行资源,集中精干力量组成行动团队,分组推进执行攻坚。扎实推动执行流程再造,成立执行服务中心(执行大厅、窗口),将“一站式”建设延伸到执行领域,形成“人员分类、事务集约、权责清晰、配合顺畅”的执行权运行模式。实现司法拍卖辅助机构人员入驻执行局全覆盖,缓解执行团队办案压力,提高执行质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

  2022年6月,霍山县法院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集中动员。

  速度!

  聚焦重点案件,用足强制措施增强实效

  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总目标,全市两级法院着力在拖欠企业债务、涉党政机关、涉民生、涉黑恶财产等7类重点案件的执行上下功夫。共执结66件标的在100万元以上的拖欠企业债权案件,执行到位金额7852.79万元;在市委主要领导重视和关心下,11件涉党政机关案件全部“清零”,执行到位金额2493.02万元;加快“僵尸企业”出清,移送涉企“执转破”案件35件,受理30件,化解关联执行案件298件;执结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301件,执行到位金额1879.16万元;执结涉疫情防控案件1件,执行到位金额44.42万元;执结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案件39件,执行到位金额9560.81万元。

  2022年7月,全市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推进会在金寨县法院召开,加强工作调度,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坚持以打开路、以打破题,攻坚行动期间,全市法院执行干警放弃休息时间,不分昼夜、主动出击,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展示硬核力量。共采取搜查57次,拘传被执行人617人次,拘留被执行人118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862人次,限制高消费5046人次,罚款共计22.3万元,移送追究刑事责任6人。

  积极发挥市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持续深化执行领域府院联动,推动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参与。与市县(区)税务局建立审判执行与税务执法协调联动机制,与市县(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点对点”专线,与公证处、商业银行共同设立“法拍贷”,进一步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出台“执行110”运行工作指引,组建“执行110”团队并投入实战,有效解决查人难、夜间线索紧急执行及执行强制性常态化保障不足等实践难题。

  六安法院统一部署开通“执行110”热线,提升查人找物线索收集和快速反应能力。图为2022年9月,叶集区法院根据“执行110”接警线索,第一时间赶赴山东省菏泽市拘传被执行人。

  广度!

  加强宣传引导,拓宽宣传阵地营造氛围

  ——扩大宣传覆盖广度。抓好“线下”宣传工作,以人流量集中地为圆心,向外围扩大宣传面,广泛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公交站台、城市广场LED大屏以及法院机关对外公共区域等地,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及悬赏公告。创新“线上”宣传方式,在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行动专栏,运用抖音、快手等多媒体平台制作发布微型宣传片、行动纪实片,及时发布典型案例、重大执行活动等,促进形成守信践诺的良好社会风气。

  主动加强执行宣传,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图为2022年6月,六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宋从文接受六安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

  ——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攻坚行动期间,累计邀请8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见证执行,“零距离”沟通交流、主动接受监督,增加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吸收、及时整改。邀请媒体记者跟拍,第一时间向社会反馈真实执行过程,传播法院在夏季行动中展示出的速度、力度与温度,推动形成正向舆论环境,争取社会大众理解与支持。

  ——发挥典型案例效应。适时发布打击拒执、信用修复、善意文明执行典型案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两级法院共发布执行典型案例24篇,其中2篇被省高院作为典型案例刊载,在中央级媒体刊发稿件24篇,在省级媒体刊发稿件116篇,营造鼓励自动履行、支持诚信经营、打击抗拒执行的浓厚氛围。

  全市法院主动加大执行攻坚力度,不惧酷暑,连续作战。图为2022年8月,霍邱法院执行干警在高温天气开展集中执行行动。

  温度!

  延伸司法职能,积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

  攻坚克难、敢于亮剑,持续彰显执行担当,市法院主动为融资担保机构追偿的经验做法,获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的充分肯定,安徽利达融资担保公司、安徽霍山大别山融资担保公司分别向安徽省高院、金寨县、霍山县法院致感谢信。

  这一做法有效地保障企业胜诉权益得以兑现,推动市场资源进一步整合,省高院将此类案件纳入攻坚范围,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经执行回笼大量担保资金,有效助力支持了安徽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攻坚行动期间,全市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奏响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的“最强音”。

  选取六安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雅迪机车有限公司等12家重点民营企业,设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联系点,进一步拓宽企业与法院对接渠道,精准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切实将执行难题化解在前端。

  与市、县区工商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采用“法院+工商联”模式,定期分析研判涉民企纠纷执行案件,慎用强制执行措施,确保涉民企执行案件三个效果的统一。

  用法治力量引导社会诚信风尚,加强正向激励机制和信用修复的双重探索,降低执行措施对被执行企业或个人的不利影响,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增量,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夏季行动期间,共删除企业失信记录705条,出具信用恢复证明12份。

  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有力保障基本民生。2022年9月,叶集区法院在中秋节前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服务大局,主动把执行工作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谋划推动,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狠抓执行质效提升。持续巩固深化夏季行动成果,紧盯四类重点案件,在拖欠企业债务案件,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案件,涉农民工工资和其他涉民生案件,涉黑恶、涉养老诈骗案件上加大执行力度,着力推进六安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奋力实现六安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贡献法院力量。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