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铁法院:破产清算案件高效审结保营商 案涉企业职工四年讨薪终受偿

时间:2023-02-03 10:36:27 稿源:合肥铁路运输法院

  2023年2月1日,原嘉东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债权人代表向合肥铁路运输法院民事审判庭赠送锦旗及感谢信,对其被拖欠四年之久的劳动报酬得以全额受偿表达感谢。

  嘉东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合肥嘉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激光晶体材料、光学晶体材料、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曾在2017年获评艾媒金榜发布的《2017年11月安徽新三板企业市值排行榜》第40名。2021年7月5日,本院根据债权人申请裁定受理合肥嘉东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后经公开摇号,指定安徽神州行律师事务所为合肥嘉东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

  该案系执转破案件,职工债权人多达九十多人,因工资被长期拖欠,加之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部分职工不满情绪较大。合铁法院在受理案件后,对来电咨询的职工债权人耐心说法释理,告知破产案件处理的法定程序及可预期的后果,并指示管理人做好职工债权人解释及安抚工作。

  因嘉东公司停业时间长,厂区长时间无人管理,且公司法定代表人拒不配合工作,破产清算工作困难重重。管理人接管工作后,自筹资金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开展债权申报及评估审计工作。同时建立职工债权人微信群,在群内定期向债权人披露案件进程,答疑解惑。因前期工作扎实有序,与债权人沟通充分高效,2021年10月20日,嘉东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破产财产管理和变价方案》、《破产财产分配方案》以及《关于书面召开债权人会议及书面表决规则的报告》三项议案均高票表决通过。

  嘉东公司名下仅有位于高新区习友路与天堂寨路(原学田路)交口东北角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机械设备、构筑物、存货资产。为了最大程度维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利益,节约资产处置成本,在合铁法院的指导下,管理人自行承担了网络拍卖的相关辅助工作,制作了拍卖方案,并及时按法规政策要求向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报送。期间管理人与科创中心、开发区建发局、投资促进局、法律顾问处等部门领导就嘉东公司资产处置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因建设用地处置涉及政策方面的特殊要求,承办法官多次就该问题报请府院联动协调处置,并邀请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了解相关政策,探讨寻求最佳拍卖方案,力求资产处置成功,以最大限度保障广大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经多次研究会商,最终确定了优先整体拍卖、无法整体拍卖时再分资产类别拍卖的方案。在历经一拍流拍后,嘉东公司资产于2022年11月3日以1.03亿元的价格整体拍卖成交,买受人为合肥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项资产的成功处置,盘活房产5.3874万余平方米,土地2.8692万余平方米,并为高新区引进了知名企业。

  为了确保在春节前对职工债权集中支付,经过法院及管理人的沟通努力,克服疫情放开初期的各种困难,2023年1月5日,94位职工债权共计800余万元得以全额受偿。此举获得了职工债权人的高度评价,职工债权人代表自发为合铁法院和管理人赠送锦旗,以表达对合铁法院和管理人工作的肯定。

  合铁法院善用“执转破”机制,消解“执行难”案件,对不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僵尸企业”及时清退;同时联调联动,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提高资产处置效率,引进优质资源整合,既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也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高质量的法治保障。充分发挥了破产审判在化解社会矛盾、助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