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战!黄山法院狂飙抓“老赖”!

时间:2023-02-06 10:55:47 稿源: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2月2日至3日,黄山法院151名执行干警、32辆警车集结出发,兵分各路奔赴乡镇、社区等执行现场,正式打响新春集中执行攻坚第一战。这是黄山法院狂飙突进攻坚执行难题、苦干实干兑现群众胜诉权益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保持“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声势不降、力度不减,全力以赴,尽锐出战,执结案件1.4万件,到位金额17.69亿元,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以打开路

  打出执行强制力度

  “大过年的,你们找我什么事?”2月2日7点20分,休宁县法院执行干警突击被执行人张某家中,尚在被窝的张某强装淡定。张某是休宁县法院受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被执行人,2015年,其因承包工程需要周转资金,向程某借款5.13万元,程某慷慨相助。后张某未能按时还款,程某诉至休宁县法院。经法官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分期还款协议。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张某陆续归还部分欠款,尚有3.6万元未还清,欠款长达7年之久。鉴于张某还款态度消极,法院依法对张某采取15日司法拘留措施,年过半百的张某将在拘留所里度过难忘的元宵。

  执行干警搜查被执行人财产

  干警将被执行人堵在被窝

  法院拘传失信被执行人

  借款怠于归还的汪某,也成为了黟县法院的“座上宾”。汪某因资金周转向方某借款2.64万元并约定利息和还款日期,因未还款被诉至法院。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汪某归还部分欠款,剩余部分怠于履行。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在290万余名网友的见证下,执行干警依法将汪某拘传至法院,对其耐心释法明理以及郑重告诫后,汪某当即履行5000元,并就剩余部分达成分期付款协议。

  被执行人签订分期付款协议

  没有惩戒就没有威慑力,强制性是法院执行的本质属性和生命线。全市法院坚持以打开路、以打破题,依法用好用活强制措施,理直气壮向“老赖”亮剑。发起“‘元宵猎赖’统一执行行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执行110”“冬日破冰”“新春第一战”等专项执行行动99次,重拳铁腕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违法行为。共计查扣车辆47辆,交付不动产29处,腾空厂房8间,执行到位金额3251.1万元。强化惩戒措施运用,发布失信名单2633人次,限制高消费4688人次,拘传拘留731人,追究刑事责任8人。

  以智辅助

  全面提升执行速度

  为进一步打通查人找物、财产变现、协同联动等方面堵点,全市法院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升执行信息化水平,织密织牢追踪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天罗地网”。建立“执行110”机制,向社会发布“执行110”线索举报电话,及时接听、收集、有效处置被执行人行踪或财产线索,第一时间追踪“老赖”,更好兑现老百姓胜诉权益。自“执行110”线索举报专线开通以来,全市法院共收到线索举报来电29次,出警17次。

  深化执行联合网络查控,也是黄山法院智助执行的务实之举。黄山中院与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上线不动产信息共享和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信息数据双向共享,通过线上申请、审核,完成一次查封、解封工作耗时不到5分钟,大大缩短执行用时,有效避免被执行人转移财产等隐患。歙县法院与中国联通携手,在微信朋友圈定向推送“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宣传链接,发布仅30分钟点击量即超过15万人次。

  黄山中院与黄山市自规局不动产信息共享和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上线启动

  此外,全市法院与阿里拍卖联合,常态化开展“6·18”“11·11”等网络司法拍卖活动,法官变身“带货主播”在线“卖货”,采用“VR+直播”方式,带网友全方位了解房产、车辆等拍品,专业解答网友线上提问,让网友更加全面了解拍品详情及参拍流程,足不出户即可放心网购。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司法网拍成交金额达2682万余元,有力提高执行财产处置质效。

  以善为本

  大力彰显执行温度

  2月2日上午,黄山区法院执行现场的一幕令人动容。被执行人崔某因累犯盗窃罪,共被判处罚金三千元,一直未履行。执行行动当天,执行干警正欲对崔某采取强制拘传措施时,崔某86岁的母亲赶来,表示愿意为其代交罚金。当接过老人颤巍巍的双手递过的一沓现金时,执行法官一边清点数额,一边恳言劝诫崔某自力更生、自食其力,莫再触犯法律,莫让家人担心。崔某母亲也紧握法官双手,感谢执行干警的温情执法、耐心释法。

  执行法官耐心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

  执行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全市法院以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抓手,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在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在保障民生稳定、促进复工复产等方面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发出《自动履行证明书》,加强信用机制正向激励,引导社会诚信风尚。发布《关于企业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为主动履行义务的457户企业修复信用,助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灵活采取查封措施,对能“活封”的财产不进行“死封”,尽量降低对被执行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积极探索建立失信惩戒预处罚、预限高机制,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我们相信,善意执行、暖心司法,能够更好助力诚信回归。”黄山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曹梅说道。

  以势助攻

  坚决亮明执行态度

  “不要拍我,亲戚朋友看到了多丢人。”

  “朋友在网上看见我的悬赏公告了,还跑来问是不是我。太丢人了,我要还钱。”

  “我在抖音上看到直播了,你们别来了,我去还钱。”

  直播执行行动现场

  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法院还钱,是黄山法院开展执行直播以来经常出现的场景。为进一步形成整体联动、一呼百应的强大执行声势,黄山法院深入开展全方位、多维度、大阵仗社会宣传,加大对集中执行工作的曝光力度,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支持、理解、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的广泛共识。充分利用户外公益广告牌、商场大屏、居民小区宣传栏、主题公园广场、公交车,以及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场所,全覆盖推出统一制作的执行宣传标语、海报、视频,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都感受到执行风暴强势袭来。讲好执行故事,在《民主与法制》《黄山日报》等主流媒体发稿184篇,全面展示法院执行成效、助推诚信社会建设。充分借力直播平台优势特点,全过程直播八家法院集中执行行动,2351.7万网友亲历见证、点赞助威,被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推介、直冲抖音热点榜。邀请全国、省、市、县四级代表委员80余人次直接参与、见证执行,亲临亲历感受法院亮剑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坚定决心。在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下,400名“老赖”慑于曝光压力还款2851万元。

  “老赖”们瑟瑟发抖的同时,人民群众也拍手称快。“还是黄山在干实事”“这种专项行动常态化就好了,这样子营商环境就会更好,讲诚信的也就更多”“全国法院应学习黄山法院的工作方式,这样行动快,效果好,透明度高。佩服!”“向全国的干警致敬,你们辛苦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通过“黄山中院”抖音号直击黄山法院新春执行第一战现场并连连叫好。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