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官区:尖兵执行队开展“春雷行动” 打响节后执行发令枪

时间:2023-02-09 11:41:24 稿源: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

  2月5日,恰是农历正月十五,“万家灯火闹元宵,一碗汤圆瑞气盈”的元宵佳节,有些人因为失信,被法院干警找上门来。

  在铜官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组织安排下,尖兵执行队上午伊始集结完毕,开展“春雷行动”,开年即是冲刺,打响节后执行发令枪。

  借款不还被执行,强制传唤促和解

  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吉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执行人吉某以因其个人独资企业需要人投资参股为由,与申请执行人商议借款事宜,后因故逾期未还款。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但一直未有实质进展。在此次行动中,将吉某强制传唤至法院。经执行法官释法明理,要求吉某上报个人财产情况,吉某陈述一月份才找到一份工作,每月除保留必要生活费用,其余收入用于偿还债务,并签署承诺书与申请人达成和解。

  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司法拘留毫不手软

  在执行一起申请人武汉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夏某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夏某一直规避执行,执行干警多次上门查找未果。

  利用本次“春雷行动”的时机,执行干警再次对被执行人夏某可能存在的地点进行逐一排查,终于在一处发现被执行人,将其拘传至法院,但被执行人夏某仍推诿拖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遂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交通事故拒不赔偿,法网恢恢无处躲藏

  2020年底,申请人李某因交通事故造成左膝外伤,且在事故中无责任,由被执行人郜某赔偿李某各项损失合计38851.37元。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电话联系被执行人郜某,但被执行人郜某听到是法院电话,直接声称没钱就挂掉电话,态度恶劣。本次行动中,执行干警先前往其居住地,查找未果;但执行法官并未就此放弃查找,了解到被执行人郜某从事外卖配送的信息,遂按图索骥,一一前往各家外卖公司进行查询,在执行干警锲而不舍的努力下,终于在某一外卖平台网点中找到被执行人郜某,并对其进行拘传。其后,被执行人郜某迫于司法拘留威慑,作出承诺以个人工资分期偿还,与申请人李某达成和解。

  交通事故拒不赔偿,法网恢恢无处躲藏

  本次“春雷行动”中,执行法官还对申请人赵某与被执行人宣某、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的被执行人宣某进行强制传唤。

  传唤至调解室后,通过执行法官严肃认真的对被执行人宣某进行释法明理,听到隔壁执行法官向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其他被执行人宣读拘留决定书。被执行人宣某主动向执行法官承诺会积极履行义务,并以车辆作为担保,写下承诺书承诺五日内将车辆送至法院扣押。

  此次集中行动中,铜官区人民法院尖兵执行队共计查找被执行人10人,拘传被执行人4人,拘留被执行人1人。执行和解结案3件,铜官区人民法院利用节假日完善常态化的查人找物机制,攻坚克难,不断攻克执行难题。(徐飞 龚伟 陶伟 汪英文 王相祥 周泽)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