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法院“执行110”高效运转促案结

时间:2023-02-16 13:13:15 稿源:安徽法制报

  24小时待命,随时为执行线索出击,春节过后,我省法院执行110机制高效运转,连续促成多起执行难案顺利执结。

  面对拘留忙履行

  2月10日,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执行110值班干警接到申请人举报电话,称其在该区泥河镇某村的家中发现了被执行人李某的踪迹。值班干警接警后迅速出击,仅20分钟就赶到被执行人家门口,正好遇到准备出门的被执行人李某,果断出示拘留传票依法将其拘传回法院。

  据了解,案件双方当事人因身体权纠纷,产生矛盾较为激烈。经承办法官耐心调解仍无法达成和解,且被执行人李某态度恶劣。经合议庭合议,决定对被执行人处以拘留15日的处罚。

  经过近5个小时等待,确定被执行人的体检结果确无异常后,承办法官将被执行人带到淮南市拘留所准备送拘。被执行人李某眼看真的到了拘留所门口,这才急忙联系其家人帮忙筹款。法院值班干警收到被执行人李某家属代为履行的2.8万余元剩余案款后立即全部交付给申请人。至此,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跨市拘传结两案

  2月9日,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连续奔波跨越两地,成功促成了两起案件的和解,履行总金额共计13.2万元。

  当日10点左右,执行110接警电话铃声响起:“请问这是执行110的电话吗?我在定远县发现了被执行人的踪迹,你们能赶过来吗?”申请人程某急促地说道。和程某一起的还有另一起案件的申请人苏某。值班干警一边安抚程某和苏某情绪、询问具体地址,一边立即核查案件情况。经核查,程某和苏某分别是两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的申请人,2021年被执行人魏某向二人租借了数台挖掘机用于工地施工,到期后二人多次向被执行人魏某催要租赁费均无果,无奈一纸诉状将被执行人魏某告上了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后,魏某仍迟迟未履行,二人便申请了强制执行。

  在核实清楚情况并履行报批手续后,执行干警迅速驱车前往滁州市定远县,并在下午2时左右将魏某拘传回院。到院后的执行干警们顾不上吃饭,立即对被执行人魏某展开了执行攻势。一开始,魏某还谎称自己没钱,想拖延履行,但在干警们告知其拒不履行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后,魏某坐不住了,赶忙联系自己的家人朋友筹款。下午4时左右,魏某将筹来的9.2万元和4万元分别转给了申请人程某与苏某,并就剩余金额与二人达成了和解。

  赴山东“堵”失信人

  2月8日,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法院的协助执行下,成功将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公司法定代表人韩某司法拘留。

  滁州某公司与山东某商务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南谯区法院调解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山东某商务公司偿还滁州某公司货款7.7万元。事后,山东某商务公司拒不履行付款义务,滁州某公司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山东某商务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执行材料,但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通过司法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也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经过多次传唤被执行人,该公司均未有人前往法院。

  执行法官接到线索,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韩某目前居住在济南市槐荫区某小区内,当即带领2名执行干警从滁州出发,当晚便赶到韩某所在地。次日清晨,执行干警成功将正在睡梦中的韩某围堵在家中。执行现场,执行法官对韩某进行释法说理,但其态度强硬,毫无还款意愿。执行法官当即决定以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为由对其实施司法拘留。(记者 唐欢 通讯员 刘龙飞 李林)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