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经开区法院四项举措落实“江淮风暴”执行信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要求

时间:2023-02-17 15:12:34 稿源:芜湖经开区人民法院

  为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结合“保稳定、解愁盼、促规范”信访化解年活动要求,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全力化解涉执信访矛盾、提高执行工作效能,特别在“江淮风暴”执行信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院对涉农民工工资等各类涉民生案件全面梳理,通过集中执行联动执行机制开展执行信访化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院收到来信(来访)2件,均如实录入执行指挥平台并甑别处置完毕,执行信访办结率长期保持100%,未发生一起引起进京进省访案件。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江淮风暴”执行信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及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思想认识上的战前动员和准备工作。深入推进执行信访化解工作,积极解决群众诉求,维护正常秩序;始终把执行信访期限内办结和实际化解矛盾作为信访管理的核心内容,不断提高信访化解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群众和社会满意度。

  二是强化制度落实,有序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院长接待日”工作要求,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定期开展接访工作,实现执行信访渠道“零距离”解决群众诉求。严格落实执行例会制度,定期召开执行工作例会,承办人汇报疑难复杂案件、梳理难点痛点共同研究讨论排除隐患、综合提升工作能力和办案效果,推进执行信访化解有序开展。认真落实本院《司法救助案件办理及资金使用规程(试行)》制度要求,重点对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因丧失执行条件造成特殊困难的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2022以来对4名家庭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款4.97万元,充分彰显司法温度。

  三是强化执行力度,拓宽化解渠道。将重点信访化解与执行案件办理向结合,聚焦市中院“东风行动”第二季专项行动开展要求,该院将周中常态化集中执行和节假日重点案件集中执行相结合,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手段开展线下走访查人找物,着力提升执行质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院执结各类执行案件701件,执行到位金额4445.3万元,用真金白银最大程度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是强化沟通联络,实质化解矛盾。坚持“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原则,局领导牵头包保处理信访事宜,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因案施策、靶向治疗、重点攻坚。审判、执行案件承办人共同参与接待,耐心听取诉求、了解情况,并根据生效判决文书要点、推进执行举措重点等释法明理。多数来访人在获得接待后表示对法院工作没有意见,对法院干警的工作能力、态度表示肯定。在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夫妻双方因房产分割问题纠纷不断,双方家庭深陷其中矛盾巨大,被执行人认为法院执行不公遂进行信访。执行局长包保该案与审判、执行案件承办人共同研究工作方案,参与信访接待和矛盾化解工作,在持续近三个月的努力下,最终引导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执行和解,涉及在诉三件案件同时予以化解,“骨头案”矛盾化解效果显著。(何智斌)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