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法院:“五步工作法”化解执行信访获表扬

时间:2023-02-24 17:04:42 稿源: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铜陵法院“五步工作法”破解执行信访难题荣获全市政法系统第二届最佳攻坚奖。

  2022年以来,铜陵两级法院执行局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多方联动、局长接访、分类化解、回访问效、提级执行“五步工作法”,不断推进执行信访工作提质增效,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用心用情做好信访这一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妥善化解了一批执行信访积案旧案,有效防范了重大信访风险,为铜陵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第一步:多方联动形成息访磅礴巨力。

  积极参与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社会各界配合的综合化解执行信访工作大格局,将执行信访化解工作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形成社会管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息访合力,推动执行信访工作取得实效。

  第二步:局长接访增强初访化解质效。

  在全市两级法院推动开展“保稳定、解愁盼、促规范”执行信访化解年活动,明确要求全市法院执行局长对初信初访事项要严格落实当场接访、接访即办、直接包保、全程督办、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将接访摆在执行局长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有效畅通诉求渠道,确保初信初访接待处理工作更加扎实,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在法院,真正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切实筑牢防线、守住底线。

  第三步:分类化解提升案件闭环管理水平。

  严格落实省高院执行信访化解年活动方案中“九个一批”要求,实现执行信访案件全部录入系统、纳入监管,精准发力妥善化解信访积案难案,善用执行异议、诉讼、执转破等法律程序及时将非执行信访案件导出分流,对困难信访人员及时开展司法救助,依法依规分类办理。

  第四步:回访问效督促全市法院狠抓落实。

  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执行督办系统和人民法院申诉信访网效能,对人民群众反映的涉执信访问题及时挂网督办、限时办结,全程跟踪、定期通报,明确责任、坚决问责;善用回访机制强化涉执信访化解质效监督,针对不特定信访人开展满意度回访,倒逼全市法院执行局提升解访息访能力水平,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信访工作满意度稳步提升。

  第五步:提级执行助力破解执行信访难题

  针对下级法院长期难以执行的信访积案或由中院提级执行更有利于化解信访隐患的案件,经下级法院报请或市中院依职权启动“提级执行”程序,将案件提级由中院执行局执行,或与下级法院共同执行,化解了多起执行信访难题,得到信访人锦旗反馈。(盛华铭)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