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法院多点发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2-28 16:06:32 稿源:安徽法制报

  2023年2月16日,承办法官、管委会特派调解员组织某包装公司与某食品公司诉前调解。

  秉持高效、善意理念办理涉企纠纷,深入辖区企业走访把脉法律风险,优化多元解纷机制建立护企助企“朋友圈”……去年以来,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法院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加强协调联动,在审判执行、诉前调解、涉企服务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多点发力打出组合拳,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高效审执 兑现权益

  2022年末,相山区法院受理某运营管理公司与某影院等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执行一案。某影院未能依据法院判决按时支付租赁等费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受理后当即启动执行程序。在第一关查控阶段,执行干警迅速完成网络查控,同时实地走访调查,可惜被执行人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通过进一步摸排,法院决定依法对其分支机构的银行账户进行网上冻结。当时临近春节,申请执行人需要依约向涉案房屋的业主们发放房屋租金等费用,但是刚刚完成网上冻结的银行账户在十五日内无法实施网上扣划。为了能及时兑现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相山区法院高度重视,经研判,当即组成执行专班,组织执行干警在春节前夕,分别前往北京、天津、唐山、长沙等地进行实地扣划,在最短时间内促使该案件顺利执行。

  对于企业生产经营而言,时间就是金钱。这一案件的快速执行,是相山区法院高效护企的举措之一。去年以来,该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设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实现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不断提升涉企案件审判质效,减轻企业诉累。同时在执行阶段,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标尺,依法对辖区内180余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助其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便于重新开始市场运营。同时,切实加强破产案件审判工作,通过建立专业化破产审判团队、完善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组建“执转破”专业合议庭等方式,实现破产案件结案率达100%。

  2022年,相山区法院一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41.24天,执行案件平均审理周期32.66天,网上送达平台使用率达到6000%以上,远高于全省法院目标值200%。

  多元解纷 助企纾困

  “感谢法院涉企纠纷联调中心为我们悉心调解,能达成调解协议,不仅省了诉讼麻烦,更是解了我们燃眉之急。”近日,淮北某科技公司负责人在感谢法院对其公司的案件高效调解工作时激动地说。

  淮北某科技公司等三家企业都是相山区招商引资的企业,地处相山经济开发区。去年因疫情等原因,资金流转出现困难,于是开始拖欠厂房租赁费等。作为原告,淮北某投资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三家企业立即履约。渠沟法庭负责人在初步了解案情时发现,这三起纠纷法律关系明确,案件事实简单,涉案的三家被告企业均是相山区招商引资的科技企业,企业对招商优惠政策存在理解偏差。“这三个案件应该能调解,而且有调解的空间。”承办法官进行分析后,启动联调机制。

  渠沟法庭、开发区管委会联动,将案件双方组织在一起,进行面对面调解。承办法官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法律适用以及疫情防控的大背景析法说理,适用情势变更原则引导当事人适用有关租金减免的政策进行协商。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则从保护、扶持招商引资企业的角度出发,希望帮助双方把损失都降到最低。最终,三家被告企业同意重新签订租赁协议,承诺支付租金;原告作为出租方,同意予以减免租金、缓期支付,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合力解纷,从源头为企业解难纾困。2022年10月,相山区法院与相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设立涉企纠纷联调中心,致力于防范化解园区企业法律风险,助力推进涉企矛盾纠纷非诉解决,防范在早、化解在小,确保调解工作行之有效。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已诉前调解涉企买卖、租赁、劳务等多类纠纷16件,调解成功10件。

  此外,为充分发挥多元解纷功能,相山法院积极探索,创新构建“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新型审判团队模式,将原诉调对接中心特邀调解员配置到各个速裁团队,同时由团队的法官及法官助理组建先行调解指导法官队伍,开展先行调解、委托委派调解工作指导。该院诉前调解案件占一审立案数87.78%,诉前调解成功率达83.88%。

  问诊企业 精准服务

  “法院从专业角度给我们提出法律建议,从根本上堵塞了引发纠纷的管理漏洞,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收到相山区法院的司法建议后,淮北某食品公司的负责人对法院的延伸司法服务连连点赞。

  原来,相山区法院在审理涉淮北某食品公司的6起买卖合同等纠纷案件中,发现该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履约能力良好,但其合同订立不规范、合同履行管理混乱的问题突出,导致合同纠纷多发。于是在审结案件后,结合案件情况向该企业提出规范合同订立、完善合同条款、加强合同后期管理等司法建议。该公司收到司法建议后,如获至宝,当即根据建议及时修订完善了相关企业制度,有效防范了以后经营中的违约和诉讼风险。

  这是相山区法院“法治护企工作站”在诉讼过程中为企业经营提供法治体检服务的生动实践。

  2022年10月,相山区法院在相山区企业服务中心设立“法治护企工作站”,发挥企业法律服务、法律风险防范、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建设四项职能,通过开展立案服务、诉讼保全、速裁快审、善意执行、破产指导等活动,为企业司法需求提供精准化、定制式、“厂门口”的法律服务;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网上立案、电子送达、“云开庭”等智能化服务,为涉企案件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集中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自“法治护企工作站”成立以来,该院将司法服务端口前移到辖区企业的“家门口”,共走访、问诊辖区企业18家,开展“案例式、点单式、菜谱式”法治体检活动。通过法治体检,把脉企业经营实况,从订立合同、劳动关系、安全生产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帮助企业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为30余家企业开展“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主题法治宣讲,有效提升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预防各类纠纷产生,得到辖区企业的一致好评。(吴文珍 通讯员 唐晓芳)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