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院释放法治善意 护航企业发展

时间:2023-03-03 11:13:47 稿源:安徽高院微信公众号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行动是最好的推进方式。安徽法院干警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运用执行措施,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我今天不仅要谢谢申请人宽容和理解,更要谢谢法官,感谢法院善意灵活执行,让我们的企业可以正常经营还上这笔欠款!”

  2月21日,在金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被执行人谢某将8万元的尾款交到申请人手中,并对申请人和执行法官感谢连连。

  2019年,六安某农业服务公司与谢某经营的某养殖合作社签订《农业订单服务协议书》。双方约定,农业服务公司为谢某的养殖合作社提供农资供应、机械作业等服务。此后,农业服务公司根据谢某的需求为其提供服务,双方据此还签订了《出库单》以及对应的《欠条》,并注明了赊销情况,而谢某则通过销售粮食给农业服务公司的方式冲抵欠款,双方一直友好合作。后受诸多因素影响,谢某因经营困难、资金短缺等原因未能再销售粮食给农业服务公司,双方经结算,谢某尚欠该农业服务公司47万余元。

  为了尽快收回欠款,农业服务公司与谢某协商双方约定了分期还款,并就达成的调解协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但谢某未能按调解协议内容履行承诺,农业服务公司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通过调查了解到,被执行人谢某所经营的养殖合作社近年来受疫情、水灾、干旱等各种因素影响导致资金链断裂,欠下数额不少的欠款,但企业仍有挽救价值,谢某本人又有积极履行还款义务的意愿,如果贸然进行财产处置,恐将导致谢某损失扩大,不利于申请人实现胜诉权益。

  为了既能兑现了申请人的胜诉权益,又能维持住谢某企业的正常经营,执行法官做了大量工作,多次实地走访了解谢某企业的经营状况,多次约谈谢某向其释法明理,最终促成了双方自愿达成执行和解,申请人同意谢某继续分期还款。此外,申请人还自愿放弃10余万元的利息,让谢某轻装上阵,尽快履行完欠款。

  法院执行释放的善意和申请人的宽容,让谢某倍感温暖,企业经营也日渐好转,每次也能如约按时还款。近日,谢某来到法院将8万元现金尾款交付到申请人手中如释重负,并向法官和申请人连连感谢。至此,该案全部履行完毕,双方还表示又有了合作意向。

  天长市人民法院

  “法官!真心感谢您给了我们企业一个‘喘息’的机会,让我们顺利脱困!”

  近日,被执行人合肥某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建设公司)在全额偿还96万余元欠款后,再次致电天长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对其善意文明执行行为表示感谢!

  自2021年9月起,建设公司陆续从安徽某电气有限公司(下称电气公司)处采购电缆,后经结算,建设公司拖欠96万余元货款未付,电气公司多次索要欠款无果,将其诉至法院。经庭审调解,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协议生效后,建设公司再次食言,分文未付,电气公司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建设公司送达报告财产令、执行通知书等文书,督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并多次上门释法,希望建设公司能够主动还款。面对执行法官的严正释法,建设公司表示明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道理,但眼下公司的确遇到困难,无力全额偿还欠款,并称近期有一笔货款即将到账,收到后将第一时间还款。考虑若此时采取强制措施,对建设公司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在征得申请人同意后,执行法官决定采取“放水养鱼”政策,为后期建设公司全额还款、顺利脱困争取时间。

  近日,货款回笼后,建设公司立即将96万余元欠款一次性汇到天长法院执行专户中,至此,该案顺利执结。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