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院:强化法治“硬”举措 优化营商“软”环境

时间:2023-03-03 11:27:48 稿源:安徽法制报

  合肥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合肥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张勇一行走进企业,开展“法院进万企,依法解难题”活动

  合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东听取高新企业司法服务需求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营商环境专题会议18次,出台行动方案,分解出58项重点任务,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完善相关制度28份,在减时增效、优化司法程序上疏堵点、消痛点、破难点。该院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企业急难盼愁,全力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2022年保护中小投资者营商环境主要指标居全省第一。

  服务中心大局 优化营商环境

  “感谢你们为我们创造了如此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树立了强大的信心。”2022年7月,合肥中院顺利执结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法官没有简单将查封的评估价值4亿元的资产一拍了之,而是组织当事人双方深入沟通,达成和解,为这家拥有上百名员工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赢得了“喘息”的机会,该企业特向合肥中院送来感谢信。这是合肥中院审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对企业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典型案例。

  同时,早在2022年初,合肥中院便出台《关于推进全市法院改进工作作风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的若干举措》,在全市法院开展“法院进万企,依法解难题”活动,问计问需于企,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访企业1000余家,解答企业涉法难题,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开展“法官送法,与法同行”活动,为企业在劳动用工、合同履行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提供咨询。

  为了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合肥中院出台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机制和示范判决机制,证券期货、公司类纠纷案件快审等规定,对公司类纠纷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减轻企业诉累。畅通市场主体退出通道,优化升级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多次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建成破产案件一体化管理平台,强力推进破产积案清理。

  保护知识产权 护航创新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合肥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合肥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名城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等司法保护力度,2022年审结专利、商标、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468件。

  2017年8月30日,合肥知识产权法庭便挂牌成立,跨区域管辖安徽省有关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成为全国首批跨区域管辖专利等技术类案件的法庭之一,也是全省唯一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目前,合肥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构建起技术调查官、智库专家、技术咨询、技术鉴定“四位一体”技术调查机制,从科研院校、高新企业遴选200名智库专家、50名技术调查官,助推提高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水平。

  合肥法院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加强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原始创新成果的保护,保护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喜马拉雅”APP不正当竞争一案,深入分析流量截持的性质和损害后果,入选2021年度全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科大讯飞“听书神器”APP著作权一案,总结认定转码技术实施的特点和必要限度,入选2021年度安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参与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建设,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签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备忘录。构建多元解纷格局,联合市知识产权局等8个部门签署《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的合作框架意见》,共同选聘138名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员。与市知识产权局共同推进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诉前调解工作,建立诉前调解对接平台。与市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设立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巡回法庭和法官工作室,打造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近年来,合肥法院参与构建大保护格局,营造浓厚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江淮风暴”行动 破解执行难题

  近日,一笔5000万元的执行款汇入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账户,至此,一起标的额达1.2亿元的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在合肥中院执行法官历经四年的不懈努力下,圆满执结。“本案由最初无法执行、陷入执行僵局到顺利执行完毕,体现了执行法官的执行智慧,展现了法院执行之速度,彰显了执行之力度,传递了执行为民之温度。”纸短情长,来自该环保公司的感谢信,道出合肥中院执行干警化解执行僵局的智慧和努力。

  去年以来,合肥中院持续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坚持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完善执行长效机制,让执行护航经济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6月1日,合肥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正式开启。上午7点,合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东一声令下,12位院长亲自挂帅,416名干警整编出发,雷霆出击,在全省法院率先打响夏季行动“第一枪”,再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新高潮。

  2022年初,合肥中院全面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联动工作的决定》,先后与公安、市大数据管理局等23个部门签署执行联动会议纪要、合作备忘录,57家企事业单位深度参与执行联动。推进政府部门信息系统和法院执行信息网络查控系统互联共享,先后建成具有合肥特色的不动产查询系统、被执行人布控系统、全市公共数据资源共享系统、车辆查控专线,可以完整准确查询市场监管、税务登记、个人身份和社保、不动产、车辆等信息,打通财产查控堵点,提升查控效率。

  此外,上线“赋强通”平台,助力快速化解金融纠纷。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跨领域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推进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执行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转,加大对被执行人逃避执行、转移财产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与合肥市科技局、合肥市市场监管局签署《关于服务保障合肥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推动形成兼顾各类科创企业保障实际的行政司法合作共同体,打通高效便捷的行政、司法服务“绿色通道”。

  2022年,全市法院执结各类案件92447件,执行到位金额155.64亿余元。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