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人民法院:倾力打造“阳光法院”

时间:2023-03-14 10:32:56 稿源:黄山日报

  “把法院的大门打开”。

  歙县人民法院把“审判公开”与“法院公众开放日”有机结合起来,近日,歙县人民法院院长江彦亲自当讲解员,全面介绍了2022年以来该院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司法审判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徽州师范学校60多名师生,参观了歙县人民法院模拟法庭,徽师政教教师刘莉莉说:“歙县法院坚持司法公开、审判公开,把法院的大门打开,让师生们了解法院的运转机制,效果好、感受深。”

  “把审判法庭的摄像头打开”。歙县法院坚持主责主业,坚持司法公开,对依法开庭的案件,进行庭审直播,把摄像头对准审判法官和案件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及法定代理人,进行阳光诉讼、公开办案,避免暗箱操作。民事审判坚持每件案件都进行庭审直播,让人民群众在千里之外,都能够及时了解到本院的司法脉动。

  “把法院抖音号打开”。该院研究室率先在全市政法系统开设抖音号,对审判执行工作进行网络直播,特别是在“猎赖行动”中,把执行干警顶风冒雪的斗争精神,与老赖们斗智斗勇的“猎赖”智慧攻坚画面,通过网络直播,充分展现在亿万人民群众面前。

  “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百米”。去年四月,该院把设立在院机关十年的歙县法院经开区人民法庭搬迁到歙县经开区办公楼二楼,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百米,经开区法庭深入辖区企业走访企业家,实地了解企业家的司法需求,黄山多杰公司发生货款争议,法官第一时间赶往纠纷发生地,与公安派出所、司法所联合办案,圆满解决了一起疑难经济纠纷,维护了园区和谐稳定,受到矛盾双方一致称赞。

  “让每一位干警心中有爱”。该院培养锻造每一位干警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的情怀,使对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化解,像初春的朝阳般温暖。(许国强)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