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3-24 11:16:15 稿源: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年以来,烈山区人民法院始终将妥善化解涉企纠纷作为重要抓手,坚持高效审判、善意执法理念,多措并举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优良法治化营商环境,让经营主体真切感受到司法力量和温度。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回应企业经营各项利益需求,压实司法责任,全力推动创优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专班,院党组听取专题汇报9次,研判筹划问题举措。坚持周通报、月分析,把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审判管理大盘中统筹推进,召开专题调度会16次,制作营商环境指标专项通报11期,有效提升涉企案件质效。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把化解涉企纠纷融入党委领导、“府院联动”的综合治理体系,从源头上聚集创优营商环境合力。

  二是完善司法服务。高效利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事务中心,为企业提供程序简、质量高的司法服务。畅通涉企绿色通道,协助中小微企业优先审查、优先立案,实现网上立案当日审查、当日通过,共网上立案827件,跨域立案251件,真正解决疫情期间企业诉讼难题。推广网络“云办案”模式,企业在线开庭、调解纠纷725次,足不出户参与涉企案件庭审。

  三是高效化解纠纷。加强诉源治理,释法速裁快审效能,不断增强企业司法获得感。强化涉企案件行业调解,发挥劳动法庭、商会、工会联动机制,以“法院+”联动解纷454件,1篇案例入选“安徽高院第一批民商事纠纷诉前调解案例”。优先排庭、加快审理、要素式审判涉企集团诉讼和简易案件791件,平均审限20余天,最多1日审结27件案件。精细化审理复杂案件2092件,严格流程节点管控,保质提速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是善意文明执行。跟进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企业债务执行问题,转变办案理念,着力兑现企业胜诉权益。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攻坚执行行动7次,为13家企业集中发放案款1620余万元,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对作为被申请执行人的企业,坚持“放水养鱼”,采取“活扣活封”、替代查封等灵活执行方式,帮助企业及时修复信用,保障企业可持续生产经营。

  五是增进沟通交流。以“护企工作站”运营为契机,为企业提供送上门的司法服务,助力企业防范经营风险。院领导带头包保重点企业,深入走访调研26次,提供常态化、精准化法治体检。进驻企业招聘会开展法律宣讲,发放普法材料1000余份,引导企业和劳动者树立正确法律意识,减少劳企纠纷。发挥退休法官工作室带动效应,推动调解员进企业调纠纷,提供法律咨询近百次。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