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浙两地法院联动抓“老赖”

时间:2023-03-27 11:58:08 稿源: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春日新,脚步新。为进一步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协作,迈出跨域司法协作新步伐,3月23日,安徽省歙县法院、浙江省开化县法院首次联合开展“春日猎赖”跨省专项执行行动,针对涉民生、涉中小微企业等执行案件,联动出击,跨省追踪,精准打击“老赖”,共筑诚信社会!

  清晨6时许,歙县法院审判大楼前警灯闪烁。开化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成坤带领该院10余名执行干警,与歙县法院30名执行干警汇合,整装待发。随着行动总指挥歙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江彦一声令下,各小组迅速奔赴预定地点展开行动。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亲历现场见证。

  执行生威,开门见警即还款

  2018年,高某因家人生病,向冯某借钱救济。冯某慷慨解囊,借其15000元。未料,高某一直不还。冯某诉至法院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高某仍未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经法官督促,高某履行10000元后未再履行。此次执行过程中,高某打开门看见执行干警,立即高喊:“别曝光,我立马付!”并取出手机微信转账5000元,该案执行完毕。

  强制带走,羁押室中写保证

  程某与周某等人共同投资酒店,生意失败,理应依法承担损失,但周某在法院判决后拒不履行支付义务。联合执行中,被执行人周某开门时还睡眼惺忪,看到法官和法警,瞬间清醒。他瞪大眼睛,开始狡辩:“我不是不还,我没有能力!”“已经多次给你机会了,你是否有行动?”执行法官不禁质问,随后将其传唤带走。周某迫于压力,到院后积极与程某协商,并写下还款保证书,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多筹措,成功还款

  2022年,朱某以做工程为由向吴某借款5万元。还款期限届满后,朱某未按期还款,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但朱某仍未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同年,朱某还向江某借款1万元,还款3000元后未按时偿还,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但朱某亦未履行,案件同样进入执行程序。此次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到达朱某住处,其还在被窝中。看到执行干警后,朱某一直称会还款,但无具体行动,被拘传至法院。回法院途中,朱某害怕被司法拘留,通过电话多方筹借,终于凑齐部分款项,偿还给两申请人并承诺余款按时履行,最终免受司法拘留。

  据统计,该场联合执行行动,共上门查找10户,其中跨省案件3件;现场拘传5人,拘留1人;送达限期履行通知书2份;执行到位26.5万元,其中3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1.8万元。接下来,歙县法院将继续联合开化县法院推深做实执行协作机制,共破执行难题,展现更大司法作为。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