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中院:强制腾退厂房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3-30 12:27:57 稿源: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3月28日,马鞍山中院16名干警带上装备、整装齐发,直奔案涉4.4万平方米厂房的执行现场开展强制腾退行动,为新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入驻“拔钉清障”,通过执行“硬举措”护航营商“软环境”。

  执行现场分工明晰、井然有序,执行干警再三释法析理、完善法律手续,法警用警戒线隔离出执法区域,手持器械现场维稳,挖掘机、卡车齐上阵。现场对沙石原料依次过秤称重、登记、清理,确保严格规范、不留死角。

  2012年,被执行人某科技公司与银行签订抵押合同,约定以经开区内某号国有土地使用权为某股份公司在银行的贷款提供抵押担保。后股份公司无力偿还借款,银行起诉,法院判决银行有权以科技公司所有的该号国有土地使用权折价、或以拍卖、变卖后的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进入执行程序后,马鞍山中院执行法官对该块土地使用权、建筑物、附属物进行挂网拍卖,最终由某控股集团以3103万元的最高价竞得。

  拍卖成功后,由于原有土地上有旧厂经营,并未立即搬离,中途科技公司违法出租,导致约定限期届至仍未搬空,截至目前仍有7万方沙石堆积未清。而控股集团招商引资拟引进一科技智能充电项目,该项目总部在南京,计划在已拍卖土地上新建总部工厂,总投资10亿元。旧厂房迟迟未清理,导致新项目入驻搁置停摆。得知这一情况后,马鞍山中院执行庭立即拟定方案,开展强制腾退行动。

  执行现场,执行法官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促成双方再次达成协议,约定堆场租借费、运费等事项。目前,沙石清理正在马不停蹄、有条不紊地开展中。申请执行人控股集团表示感谢,感谢马鞍山中院优质高效执法,为后续项目入驻开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今年以来,马鞍山法院启动全市法院“春雷行动”集中执行行动,持续以执行工作擦亮营商环境法治底色,下一步将重点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助力经营主体纾困解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举措更强化、环节更细化、主体更深化,赋能法治营商环境更优化。 (邰伦梅 姜文辉)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