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法院:念好执行三字诀 解忧纾困暖民心

时间:2023-04-10 15:59:30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芜湖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拓宽执行思路,积极主动作为,念好执行“强”“快”“情”三字诀,多措并举倾力化解各类纠纷,用心用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念好“强”字诀

  强制拍卖动真格 主动履行解民忧

  被告梅某早年经营一家装修公司,后公司因经营不善濒临倒闭。在公司开展业务过程中,梅某先后欠王某、方某某、袁某某等9人工资款、材料款、装修款等共计20余万元。经芜湖市弋江区法院调解和判决后,梅某依然未履行还款义务,各债权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责令梅某还款,梅某均找理由推脱。通过司法查询发现,梅某名下有一套位于市内某高档小区的房产,执行干警多次上门查找,梅某均不在家。因梅某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法院依法对其名下的房产进行查封并强制腾空。在依法评估后,法院在司法拍卖网对梅某的房产启动了拍卖程序。梅某得知房产将被拍卖后,顿时慌了手脚,意识到再不还款房产可能不保,立马筹集了20余万元一次性汇入法院账户,9起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念好“快”字诀

  耐心调解十小时 矛盾化解促和谐

  “谢谢法官,害你们辛苦了一天”。被执行人艾某的戒具刚被打开,就连连向执行干警表示感谢,这一场景在外人看来似乎有点不寻常。

  2019年,被执行人艾某因资金周转向申请人殷某借款25万元。后查明该25万元实为殷某从案外人胡某处借得。因艾某未按约向殷某还款,殷某亦未能按约向胡某还款,两案件均诉讼至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法院,判决生效后两起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胡某与殷某的纠纷案件,因法院对殷某名下财产进行查封,双方达成和解。但艾某名下因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殷某与艾某的纠纷案件陷入僵局。

  3月23日清晨六点,殷某突然电话联系湾沚法院“执行110”,提供了艾某正在弋江区某小区的家中的线索。执行干警随即出动,于8时许将被执行人带回法院并组织调解工作。调解初始,双方剑拔弩张。申请人表示自己名下财产被法院执行,多年来不仅未收到还款,还要抚养幼儿,生活非常艰辛,要求被执行人立即还款。被执行人表示自己愿意偿还,但因特殊原因目前无稳定工作。因本月末即将举办婚礼,家中还有五个月大的幼儿需要抚养,如果此次被拘留,家庭将会离散,后续还款会更加困难。双方就还款金额未达成一致,一度陷入僵局。

  见此僵局,承办人考虑到双方的现实情况,决定分开调解。一方面,将艾某带上戒具并羁押,既能给艾某造成强大的执行压力,又让殷某心理上有所缓和。另一方面,及时调阅殷某作为被执行人的卷宗材料,并组织殷某和艾某家属协商。承办人从多方面明理释法,经过长达十个小时的漫长沟通,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申请人殷某放弃部分利息请求,总额三十万元一次性支付完毕。艾某家属也第一时间联系亲朋筹措,在一小时后将全部案款支付至法院账户。至此,两起标的共计50万元的案件执行完毕。

  念好“情”字诀

  悉心开导促和解善意执行暖民心

  近日,在芜湖市镜湖区法院执行法官的见证下,被执行人晋某某及其子女在执行和解协议上签字,共同偿还37万元债务。法院也及时解除对晋某某失信和限高措施。晋某某子女表示,法院执行有力度更有温情,作为子女他们理应为父亲解忧。

  晋某某于2012年及2013年间,共计向胡某某借款4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因晋某某逾期未还款,胡某某于2015年8月向芜湖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经裁决,晋某某应归还胡某某本金40万元整。2017年,法院受理执行,晋某某承诺将自己的一套安置房办证后还债。但因一时不具备办证条件,安置房难以处置。晋某某迫于法院强制执行的压力,陆续履行了4万元,余下欠款却一直拖延。为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法院持续加大对该案的执行力度,2022年1月,晋某某承诺拿自己一套40多平方的安置房办证后抵债,后称办证需要其妹妹签字,而妹妹不配合故无法兑现。

  2022年10月,法院对该房产询价后挂网拍卖。后晋某某子女到法院反映,房子是家庭的共同财产,安置房也有母亲和子女的份额,父亲欠债家里人都不知情。执行法官从情、理、法的角度予以开导,晋某某家有两套安置房,他享有的房产份额依法可予变价以偿还款义务。对家庭其他成员的利益,法院会依法保护。晋某某子女对法院执行表示理解,申请自行处理房屋,希望价格卖高点,并愿意同债权人协商,分期付款。于是,晋某某及子女和债权人胡某某一起到法院,签订了和解协议,在2024年12月30日前,分五次偿还。同时他们准备积极寻找买主,将家里小套安置房变卖早日还清债务。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