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法院把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高位推动——

为营商环境擦亮法治底色

时间:2023-04-18 16:48:21 稿源:安徽日报

  “法院结合企业近几年涉诉情况开出‘体检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对策都很有针对性,用心、用情、用力,为你们点赞!”亳州一家企业对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探索企业法治体检报告机制连连称赞。谯城区法院变“法院端菜”为“企业点菜”,通过制定“体检报告”、发送《司法建议书》、送法进企业等方式,为企业“把脉问诊”、开出“药方”。这是我省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持续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年初,在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座谈会上,省高院明确,加强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任务。

  搭好台子让服务质量更高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去年以来,我省法院把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作为“一把手”工程,专班推进、出台文件、构建制度,坚持高位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新格局。省高院成立领导小组,专班推进营商环境工作,先后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通报营商环境工作进展,研究考核指标设置及季度分析评议工作,为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我省各地市两级法院均积极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对于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的《服务保障合肥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举措》,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法务经理柴先礼说,20条举措干货满满,充分考虑到科创企业在诉讼的前期调解、保全、审理到后期的执行各个环节的实际需求,让企业安心发展、专业创业。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法院提高政治站位,为推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提供精准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司法服务力度,进一步落实诉讼便利原则,推动形成营商环境保护工作合力。

  4月10日,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周一“院长接待日”中集中接访有案有诉求的企业,开启为期9个月的“企业大接访、大走访”活动,精准对接靠前服务,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这是我省法院建立院长接访民营企业家制度的缩影。目前,我省已经建立全省法院院长接访民营企业家制度,常态化积极听取、及时回应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

  去年以来,省高院深入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主动对接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法治化需求,先后出台《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和《贯彻落实〈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及分工方案》等制度文件,确保各项司法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同时,省高院紧跟省委省政府全局性目标,主动对标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方案,结合全省法院工作实际,研究提出2022年度“执行合同”“办理破产”领域13项对标提升举措,确保如期达到全国标杆水平。

  全方位保护为企业解难题

  公正司法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

  4月初,淮北市烈山区人民法院的干警前往淮北市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目前企业涉及的劳动法律问题与潜在的劳动纠纷矛盾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因集中管辖全市劳动争议案件,烈山法院劳动法庭变“坐等办案”为“上门问诊”,着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依托“护企工作站”深入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规范用工行为,防范劳动法律风险。

  今年以来,我省法院围绕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开展诉源治理提升年活动,依托“总对总”多元解纷机制,提升诉前化解涉民营企业纠纷质效;开展“惠民暖企”执行专项行动,及时兑现胜诉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对各类经营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确保诉讼地位、诉讼权利和法律适用平等。

  为了在源头化解纠纷,畅通民营企业矛盾解决渠道,各地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做足文章,不仅依托科技力量持续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减轻企业诉累,更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依托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服务平台,开展诉前调解,促进民营企业纠纷诉源治理。

  4月1日凌晨5时30分,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40余名执行干警已奔赴全市各地执行现场,打响2023年“惠民暖企”专项执行行动“第一枪”,再掀执行攻坚新高潮。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监督、见证执行,通过抖音直播,70余万网友在线围观了一场精彩的“叫醒老赖”行动。

  营造守约践诺的诚信环境,让经营主体更有获得感。今年以来,我省法院通过“惠民暖企”执行行动,加大对拖欠企业债务、涉党政机关、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涉黑恶财产、有财产长期未实结等重点案件的执行力度,及时兑现胜诉企业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守信激励和失信修复机制。2月16日,阜南县人民法院出具首份《信用修复证明》,证明被执行人某材料公司的信用已经修复,据此能够正常进行融资信贷、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活动。

  联动创新推进助企出实效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4月7日,2023安徽民营经济法治化建设峰会上,合肥中院以府院联动“组合拳”成功推动大型民营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案,成为我省法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之一。

  做好保障民营经济“答卷”,我省法院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强大合力。目前,省高院与省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共享行政执法和审判执行信息资源,共同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实现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良性互动,不断优化司法审判外部环境;省高院联合省税务局出台《关于企业破产程序中有关涉税事项处理的意见》,会商省市场监管局、省版权局形成《关于开展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工作的实施办法》,会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与金融管理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建设的会商纪要》,共同推进市场环境优化和行业健康发展,打造出“司法保障+行业监管”工作模式。

  4月12日,濉溪县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要素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提优营商环境的意见》,突破传统的刑事领域合规审查范畴,在行政和民事领域深入探索、积极补位,并融入前端后端的立案(诉讼服务)和执行职能,争取事前预防、事中纠偏、事后补救,引导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在全国法院系统内先行试水。

  科技赋能,机制创新。我省法院聚焦经营主体关切,创造诉讼便利条件,深入推进立、审、执全流程网上办理,释放数字正义新活力,切实减轻经营主体诉累,把办好每一起案件作为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唐 欢)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