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中院召开执法办案工作分析评议会

时间:2023-05-11 10:39:28 稿源: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5月9日,黄山中院召开执法办案工作分析评议会,用数据分析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实例探讨法院管理和建设堵点难点,目标导向推动部署下一步工作。

  “2023年1月至4月,全市法院审结执结案件数同比增长6.59%,一审服判息诉率提升明显,审判质效整体稳中有进”“但是部分关键指标仍应关注,群众关心的强化释法说理、规范执行案款发放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细化举措”……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2023年1月至4月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各区县法院逐一发言,逐案剖解各院重点案件办理情况,不回避问题、不打折扣。

  “如何真正通过司法审判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怎样推动管理和制度更加精准到位?”“府院联动的机制建设完善方面是否还有更实举措?”“与长三角相比司法理念怎样进一步革新?”“法官能力素质还有哪些需要提升的方面?”……一连串问题的提出,既是对工作存在不足的检视,更是在发现问题中推动问题解决,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效好便好,知难不难。会议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抓实公正与效率。自觉用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指导办案,充分认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精细化完善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分析和跟踪管理,推动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效率、效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

  时时刻刻把“三个效果”放在心上。从理念上转变,从能力上提升,让当事人更具体、更充分地了解和认同调解、判决结案的效果、后果。加强对审理案件的调研分析和综合研判,努力做到用最少的程序实现“案结事了”。

  全力做好信访化解。强化“案访比”质效分析,通过办理涉诉信访发现司法审判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强化责任担当,倒逼审判质效、司法能力有效提升,推动在诉源、访源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实现“事心双解”。

  坚持严管就是真厚爱。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早抓小,着力提升司法作风,维护司法公信。强化人才培育,为干警成长成才提供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抓实建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

  黄山中院班子成员,各区县法院院长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