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法院:以“四心”践初心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5-15 15:33:58 稿源:泾县人民法院

  近年来,泾县法院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把每一个司法案件作为人民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试金石,让司法预期“稳”起来,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让市场环境“优”起来。

  锁定审判管理“靶向点”,画好“同心圆”

  加强审限管理工作,明确案件流程节点,从严把握审限变更流程,及时跟踪审限变动情况。对于长期未结商事案件,了解未结原因,明确案件清理方案,努力缩减审理周期。着力提升商事案件审判质量,做好释法答疑工作,增进当事人对判决的理解,不断提升服判息诉的效果。

  截至5月10日,泾县法院商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2.86%,居全市法院第一位。

  筑牢诉前调解“第一线”,当好“贴心人”

  创新“枫桥经验”工作成果,推行“线上+线下”双轨运行模式,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大力开展诉前调解工作。针对事实清楚、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民间借贷、物业服务合同、买卖合同等纠纷案件,通过委派、委托调解在诉前予以化解,节约诉讼成本,做到纠纷实质性化解。

  今年以来,诉前成功调解各类民商事纠纷352起,调解成功率为39.55%。

  找准专项执行“关键点”,办好“暖心事”

  持续开展涉企、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对案件进行梳理分类,灵活采取网络查控以及线下清晨执行、夜间执行、节假日执行等方式,对标的额10万元以下案件和简易案件,争取“一次有效”执行到位;对于大标的案件和需要处置财产的案件,制定详细的执行方案,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和执行到位率。

  今年以来,共收到申请执行人锦旗5面,取得良好的执行效果。

  做好破产审判“加减法”,架起“连心桥”

  “加”大服务保障,“减”少困难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债权人会议,有效减轻债权人诉累,不断提升破产审判工作服务保障水平。在加强府院联动的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主动“牵线搭桥”,最大限度盘活闲置土地、房产等资源。对破产重整企业进行调研回访,实地了解企业破产重整计划完成情况,助力困难企业转型重生,落实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