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中院积极推动国际仲裁裁决的执行,平等保护中外企业的合法权益,圆满化解一起跨国合同纠纷——

一封从瑞士寄来的感谢信

时间:2023-05-24 09:00:33 稿源:人民法院报

  “贵院执行法官急申请人之所急,始终以公正、专业的态度,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处理我司申请,制定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案,积极推动仲裁裁决全部执行到位。这不仅让我司和相关方对结果感到十分满意,还强化了贵院和中国国家的司法形象。我司对贵院以及承办法官表达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梅耶博格(瑞士)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梅耶博格公司)法定代表人从瑞士寄来的一封用中英文书写的感谢信。而在几周前,该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员工特地乘高铁赶来滁州市,将一面锦旗送到执行法官王世虎和法官助理徐志超的手中,表达对他们公平公正高效执行的感激之情。

  跨国合同纠纷引发仲裁

  梅耶博格公司是一家制造、销售光伏生产设备的瑞士企业。2018年8月13日,安徽某公司与梅耶博格公司签订设备买卖合同,购买四台机器共计650万欧元。梅耶博格公司按约交付全部四台机器,安徽某公司经验收投入商业生产。后来安徽某公司认为其中两台机器存在故障,拒绝按期支付两台机器的部分尾款,梅耶博格公司根据合同仲裁条款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交仲裁申请。

  2022年8月17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庭认定安徽某公司提供的证据不足,未能支持其主张,作出最终裁决:安徽某公司应向梅耶博格公司支付所欠货款共计118万欧元(自2019年3月起计算单利,年利率为欧洲中央银行主要再融资业务利率上浮8个百分点)、违约金9.9万欧元以及仲裁费用59.28万美元,梅耶博格公司收到货款后应提供两台机器的永久密码。2022年9月28日,安徽某公司因遭遇疫情防控等种种客观原因,未能及时履行仲裁裁决,梅耶博格公司向滁州中院申请认可并执行该仲裁裁决。

  达成公平解决方案

  2022年10月19日,滁州中院执行立案后,承办法官在与双方当事人的沟通联系中得知,双方因合同履行过程中的争议已互相不信任。安徽某公司觉得该案中双方互负给付义务,希望履行货款的同时法院能够帮助公司拿到设备密码,以便后续不用再向瑞士法院申请执行。法官经研判认为,该裁决中涉及双方互付义务的事项应优先于其他裁决项,因当时正值疫情暴发期,遂立即通过云上法庭、微信视频等线上方式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梅耶博格公司同意在收到案款的同时将设备密码先提交至法院。

  2022年11月7日,安徽某公司将剩余货款交至法院。此时,新的难题出现了——梅耶博格公司因无人民币账户,无法领取案款。法官经过深入调查,发现安徽某公司主动履行案款的同时,能够正常生产经营且在全省无其他执行案件。为减轻企业负担,法官决定先将案款全部退还给安徽某公司,其承诺在30日内将案款兑换成欧元支付。最终,安徽某公司兑现了承诺,梅耶博格公司也将设备密码提供给法院。

  精心化解上浮利率分歧

  在履行剩余裁决项时,双方就利息上浮利率再次发生争议。梅耶博格公司认为,上浮8个百分点按照欧洲通行做法应在原有利率基础上直接加8%。而安徽某公司认为,按照中国通行做法应是原利率乘上1.08(1+8%)。按照两个标准分别计算差距巨大,双方就此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为找到依据解决分歧,双方共同致函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请求予以释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回复仲裁合议庭已解散,无法回复。法官先后前往中国人民银行滁州分行、中国银行滁州分行请求予以解答,两家银行均反馈从未遇到过此类问题,无法解答。滁州中院向此案翻译机构去函说明该问题,翻译机构回函解释该裁决项应为在原有利率基础上加8%。法官又查找英文字典、翻阅英文书籍、对照英文裁决书,最终认定该项应是在原有利率基础上加8%,并书面告知安徽某公司。

  安徽某公司提出,因解决双方分歧、疫情等原因,应扣除这段时间的利息。经与梅耶博格公司沟通释明,滁州中院最终裁决利息计算至2022年11月7日。今年2月,安徽某公司支付了剩余的利息款,梅耶博格公司向滁州中院申请结案。这起跨国合同纠纷圆满化解。

  “因处疫情期间,我一趟都没有去过滁州中院,案件款项就全部支付了,非常感谢滁州中院高效执行这起跨国纠纷,一定要送一面锦旗。”梅耶博格公司代理人余律师说道。(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商仑)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