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执法“刚柔相济”,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时间:2023-05-29 11:16:49 稿源:安徽日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当前,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正由过去的拼政策、拼资源、拼土地,向比环境、比信用、比服务转变。资本是趋利的、逐利的,哪里是营商环境的高地,哪里就是资金流入的洼地、产业发展的热土。近年来,安徽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环节综合施策,为各类经营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营造更良好的法治环境。2022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中,安徽省法治环境评价结果居全国第3位。

  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执法是关键。越是规范执法、严格执法,就越能在招商引资等方面大有作为。从安徽司法执行成果来看,2022年,安徽法院共执结案件512400件,结案率98.74%,居全国第1位;结案平均用时39.05天,居全国第1位。要巩固成果,乘势而上,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点解决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源头上防止“有权就任性”的现象,坚决防止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给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创造充足、公平的市场空间。通过公正司法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题中应有之义。司法机关必须平等公正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让各种经营主体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有温度的执法。执法工作涉及面广量大,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执法部门在执法中要秉持“谦抑、审慎、善意”价值取向,不能办了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要加强对当事人的保护,特别是要保护企业的健康运转发展,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法理相融中更好激励广大经营主体学法守法、自觉自律。

  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更需要执法者善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执法者具有法治思维,必然会主动、自觉运用法律手段来执法。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执法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全社会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李明杰)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