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传被执行人87人,执行到位案款4696万

合肥法院“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首战告捷”

时间:2023-06-07 10:32:37 稿源:合肥晚报

  解民之所忧,护企业发展。为集中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6月5日上午,合肥法院“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启动。全市共12家法院、400余名干警奔赴执行现场,4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人民陪执员受邀见证此次执行行动。

  伤残补助金拒不履行

  强制搜查终和解

  2020年11月,王某在任职合肥市某篮球馆篮球教练期间,因参加教练员训练,不慎受伤。当年12月,王某被认定为构成工伤。2021年3月,经合肥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评定为九级劳动功能障碍。仲裁委裁决,该篮球馆支付给王某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等费用合计9.7万元。

  裁决生效后,篮球馆负责人却迟迟不予履行,王某于是向蜀山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多次找到篮球馆负责人进行沟通,从“情、理、法”等各角度做释法明理工作,负责人始终以经营困难为由拒不履行。在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发现该篮球馆负责人注册了一个新公司对外经营,且利用私人账户代替对公账户进行收入支出,有明显逃避执行的意图和行为。

  之后,依法对负责人发出搜查令,对篮球馆进行强制搜查,将公司电脑、相关账本扣押回院。直到这时,负责人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经过与申请人协商,达成执行和解,当场履行4万元,剩余款项以每月偿还4000元的方式分期还款。

  拘传面前当场悔过

  主动还款履行义务

  2020年,家住冶父山镇的谢某某因防治农作物病虫害需要,向庐江县某农资商店采购农药共计13万余元,后陆续支付7万余元,剩余货款始终未支付。店主无奈,向庐江县人民法院起诉,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被告谢某某偿还欠款。

  判决生效后,谢某某迟迟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原告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21年,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曾自行达成还款调解协议,约定被执行人谢某某在年底水稻收购后一次性还清。然而谢某某仅在2021年和2022年陆续归还了部分欠款,剩余款项始终未偿还。

  以集中执行为契机,当天上午,执行法官来到谢某某家中找到其本人。执行法官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的原则,在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之间进行协商沟通,调解中,被执行人对自己不按期履行法律义务及不守诚信的行为进行了深刻的反省,申请执行人也提出放弃逾期利息。最终,谢某某当场赴银行取款,向申请人归还了2.9万余元案款。

  公司负责人被拘传

  释法明理后达成和解

  申请人合肥某电气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安徽某机电有限公司买卖合同一案,肥西县人民法院判决,安徽某机电有限公司给付合肥某电气有限公司货款4万多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一直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文书义务,执行法官多次联系相关负责人,该公司仍未履行相关义务。

  行动当天9时,执行干警来到安徽某机电有限公司住所,执行干警当场将公司负责人控制,并拘传回法院。在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向该负责人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在强大的执行声势和压力面前,安徽某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配合法院尽快履行还款义务,并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

  合肥法院“雷霆亮剑”

  共执结案件180件

  合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东表示,全市法院开启“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将进一步改进执行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本次执行行动合肥法院以雷霆之势亮剑,共执结案件180件,执行到位案款 4696.249万元,拘传被执行人87人,扣押车辆5辆,拘留21人,首战取得开门红。(记者 王晓峰)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