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冒雨出击惠民生 尽“执”履责暖企心

时间:2023-06-07 15:50:03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6月5日,芜湖法院组织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第一轮集中执行行动。芜湖中院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明树靠前指挥,发出号令,党组成员、副院长胡丹凌作动员讲话并前往镜湖区、鸠江区法院现场督导。行动当日,共拘留拘传被执行人15人次,执结案件52件,执行到位1285.9万元。

  湾沚区法院

  行动当日,芜湖中院吹响 “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号角,湾沚区法院立即响应,上午7时30分,25名执行干警和法警集合完毕、整装待发,执行干警按照行动方案和规划路线,因案制宜,出重拳、亮利剑,分乘警车奔赴执行现场,对事先摸排的涉民生类、涉企案件执行案件开展重点强力攻坚。

  在芜湖某置业有限公司与姚某某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拒不搬出涉案房屋,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腾让房屋并恢复原状。湾沚区法院多次向房屋占有人发出腾让通知和公告,同时也通过电话沟通联系,向占有人阐明法律规定,可被执行人姚某某不理不睬,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义务。在此次腾让行动前,湾沚区法院制定了完善的强制腾房行动预案及准备工作,执行干警前往房屋现场进行查看,对现场被执行人的物品组织清点、登记造册,并邀请了人大代表现场见证,对涉案房屋现场进行了查封。

  在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中,章某某与王某某、章某某等人均受雇于胡某某一起前往砍树点进行砍树工作。砍倒的树压到了正在修剪树枝的章某某,致使章某某一级伤残,瘫痪在床。该院经审理判决胡某某赔偿章某某损失100多万元,王某某、章某某对前述款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该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穷尽了一切强制执行措施后,但由于三被执行人均无可供执行财产且均无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致使案件陷入执行不能。为减轻申请执行人家庭负担,法院积极为其申请司法救助并送去慰问金。今年又发动全院干警捐款,筹集了5000元慰问金。本次行动中,执行干警前往申请执行人章某某家中进行了现场慰问,湾沚区法院在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的同时,最大程度给予困难群众帮助和鼓励,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在一起张某某与芜湖某汽配有限公司国内非涉外仲裁裁决案件中,张某某在芜湖某汽配有限公司从事驾驶员兼操作工工作期间造成工伤并鉴定为十级伤残。但在判决生效后,芜湖某汽配有限公司拒不履行义务,张某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公司查找财产线索,一路前往被执行人法人家中查找被执行人法人和其车辆。经多方查找,未找到企业法人,执行干警对企业的部分设备进行了查封。

  本次执行活动共计出动警力25名,警车6辆,执行到位金额50万余元,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繁昌区法院

  按照市中院统一行动部署,6月5日,繁昌区人民法院准时开展“惠民暖企”第一轮集中执行行动。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葛义俊现场指挥,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场参与见证,行动成效显著。葛义俊鼓励干警务必要牢记司法为民初心,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努力以此次行动为契机,解决一批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让当事人的“纸上权利”转化成“真金白银”。


  某服饰有限公司在法院涉多起执行案件,因名下债权债务关系复杂,资产众多,亦被列为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涉执目标案件之一。行动当日,繁昌区法院“一把手”靠前督导,对该公司名下财产进行逐一清点、登记造册,以实际行动加速大宗资产处置进程,加快涉法土地出清,进一步提高区域内闲置土地、厂房利用率。

  被执行人吴某某以经营所需为由向申请人借款,但每每到期后均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执行干警曾多次上门查找,皆无所获。4日晚间,接到申请人提供线索,反映吴某某昨日晚间归家。行动当日,执行二组干警前往吴某某家中。果不其然,当执行干警到达时,吴某某正在家中刚吃完早饭,已是多年“失信被执行人”的吴某某显得很是淡定,对于执行干警的多番劝解就是托词不还。强制到院后,执行法官苦口婆心地向其晓以利弊,但吴某某始终不以为意,并且言辞激烈,屡屡与干警发生争执。听闻情况后,葛义俊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吴某某,你知道你的行为有多恶劣吗?申请人因为你都拿不回自己应有的钱,执行干警好意劝解,你还和他们争吵,如果你再执迷不悟,我们今天就对你采取拘留措施!”义正词严的话语掷地有声,吴某某终于认识到了不履行将承担的法律后果,他亲手写下还款承诺,并向执行干警当场致以歉意。

  2022年2月,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张某某,签订了《美容美发转让协议》。协议约定申请人将位于繁昌区的店铺以25000元的价格转让给被执行人。之后,由于被执行人没有按期支付转让费,且以垫付费用已经超过转让费为由不予支付。进入执行后,被执行人屡次以要申请再审为由拒绝履行。执行法官几次上门向其摆事实、讲证据,知道理亏的被执行人又以经营不善为由拖延履行,执行法官继而又对其银行、网络资金流水进行了调取,核查后认为其具有履行的能力,几番角逐后,被执行人便拒不露面以消极抵抗执行。行动当日,执行干警上门对其进行拘传,面对其重复的说辞,执行干警不再采信,明确告知其今日必须履行,否则将被移送拘留。体检结束后,被执行人沉默良久,最终同意履行,并当场支付案款八千元。

  张某与赵某某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经二审判决赵某某应返还张某垫付的3万元。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寄送了执行裁定书、传票、缴款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告知其应履行的法律义务。但其屡屡以申请人还应支付其一千元营养费为由拒绝履行。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冻结了其银行账户,考虑冻结后所差标的额较少,行动当日上门督促其履行,经耐心说理,被执行人同意本周履行完毕。

  南陵县法院

  6月5日,在市中院统一安排部署下,南陵县法院“江淮风暴”惠民暖企专项执行行动在大雨中拉开帷幕,此次行动由南陵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国华带队,25名干警兵分多路,奔赴执行现场。

  在党组书记、院长胡国华指挥下,组织干警对一起无正当理由强占厂区长达七年之久、拒不交付的南陵县某企业进行强制腾退,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见证执行。到达执行现场后,执行干警对厂区内值守的古稀老人进行思想教育动员,老人最终将厂区内大门打开,执行干警随即对厂区内每个角落进行清查,成功将7712平方米厂区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案件顺利执结。

  芜湖某食品有限公司在南陵县法院有两起被执行案件,因其法定代表人姚某某经传票传唤一直未到庭应执,行动当日一早,承办人带队前往该公司执行,到达现场后,承办人了解到该食品公司为小微企业,疫情期间公司经营效益差,现正逐步走向正轨。为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执行干警未对其法定代表人采取强制拘传、拘留措施,经过沟通协调,被执行企业最终分别与两位申请人达成和解,其法定代表人向法院承诺积极筹款,履行义务。

  一直以来,南陵县法院充分运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采用“线上公开拍卖+线下直看拍品等”模式,助推涉案财产处置变现、提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行效率。被执行人汪某在南陵县法院有多起案件,其名下的房产被法院查封之后进入拍卖阶段。行动当日,执行干警带领意向买受人前往标的物所在地,进行实地查看拍品,进一步提升购买意愿,加快财产处置变现进程。

  无为市法院

  6月5日,按照芜湖中院统一安排部署,无为市人民法院开展“惠民暖企”第一次集中执行行动,聚焦涉企、涉民生、执行信访等“五类”重点案件重拳出击、亮剑攻坚,切实捍卫司法权威。

  清晨7时20分,无为法院全体执行干警集合完毕,党组书记、院长邓甲楷作动员讲话,要求干警严明工作纪律,文明规范执行,以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出发!”随着一声令下,邓甲楷带领干警们冒雨奔赴各案件执行现场,正式拉开“惠民暖企”集中执行活动的帷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监督、见证执行过程。

  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执行中,被告何某逾期未支付房租,且房屋租赁到期后仍占用租赁房屋。邓甲楷带队来到涉案房屋场所,现场查看腾空进展情况,并就申请执行人相关疑虑作出解答,对腾空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指导意见,要求执行干警加快推进,尽快将租赁房屋腾空交付,切实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在邓甲楷院长督导和执行干警努力下,腾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行动当日该房屋成功交付,申请执行人对无为法院高效便民的执行工作表示感谢与赞赏。

  在执行一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案件中,执行双方因口角发生争执,申请人刘某被殴打至伤残,虽然被执行人江某因此服刑,但其民事赔偿却因江某一再逃避执行而难以受偿。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多次上门查找其下落却屡屡扑空。行动当日,无为法院执行110接到举报称江某出现在家中,承办法官接警后火速出击赶赴江某家中,面对突然出现的执行干警,江某态度依旧强硬,在承办法官准备将其拘传回局时拒不配合,联合其家人、邻居抗拒阻碍执行。眼见执行受阻,承办法官果断联系公安机关协助,公安民警赶赴现场后协助干警稳定现场,承办法官也对江某进行释法明理,严正告知了对抗执行的严重法律后果。眼见即将被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江某压力倍增,亲友见对抗不成也只得劝导其履行义务,在向周边亲友多方筹款后,江某当场履行全部案款约7万元,案件至此全部执行完毕。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铜陵市某电缆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导致暂时无法还款,进入执行程序后因账户被冻结导致经营愈发困难。行动当日,承办法官带队来到该公司厂房,了解后发现,该公司现仍能够正常生产经营,目前能持续接到订单并正常生产供货,且公司部分闲置厂房正拟对外出租。为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出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承办法官现场联系申请人,从化解矛盾、分期履行的角度出发做执行双方工作,经承办法官耐心劝导,执行双方就暂缓执行、分期给付达成初步共识,该公司负责人就尽快给付首期款项作出承诺。

  此次行动,无为法院出警30余人次,完成查人找物、线索核实等各类线下调查15次,拘传被执行人3人,执行到位金额65.7万元。下一步,无为法院将以“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为抓手,持续掀起执行热潮,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切实提升执行质效水平,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