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法院“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持续发力

时间:2023-06-08 15:44:24 稿源: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自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部署“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以来,滁州市两级法院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对重点案件进行摸排,不断加大执行力度,提升执行质效,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来安法院

  6月6日早上八点半,来安法院吹响“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的“冲锋号”。随着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达的一声 “出发”指令,30余名执行干警分乘4辆警车如利剑出鞘,直指被执行人所在地。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见证执行。

  70亩厂房,依法强制腾退

  该厂房的原主人是来安一家新能源公司,经营期间通过抵押涉案厂房在当地金融机构进行贷款用于生产经营,后因经营不善,亏损严重,贷款本息难以偿还,申请执行人经多催要无果,遂诉至法院,案件最终进入执行程序。来安法院执行局第一时间发布执行通知书及腾退公告,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益。然而,在腾退过程中,执行法官经调查发现,该厂房在抵押期间已租赁给涉物流运输、废品回收等多家市场主体。面对众多租赁商户,且多为与本案非直接利益相关方,涉及纠纷情况复杂、各方腾退意愿不一,抵触情绪较大,腾退初期工作进展并不顺利,腾退进程一度陷入僵局。为此,来安法院执行局利用执行团队办案优势,通过多次召集各方进行沟通协调突破腾退僵局,以释法明理和阐述相应法律后果的方式,督促厂房内商户限期完成腾退工作。

  行动当日9点,杨达现场指导腾退工作,劝导租赁该场地存储废土的租户主动配合,并向其告知了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经过耐心劝导,该租户意识到了法院强制执行力以及阻挠执行的严重性,逐渐放弃了继续占用场地的企图,同意配合工作,并承诺于一个月之内全部搬离腾空。

  科技助力,异地强制执行

  行动中,各执行小组正稳步有序地开展执行行动,执行“110”突然接到电话称发现被执行人冯某踪迹。坐镇执行指挥中心的执行法官立马利用GIS执行指挥系统与执行干警通过智慧执行app进行远程连线,告知执行干警被执行人冯某现身句容,请立即驱车前往。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奔波,执行干警终于赶到被执行人冯某所在小区,但具体住址尚不可知,于是执行干警到该小区物业公司进行问询,最终成功找到被执行人冯某。面对找上门的执行干警,冯某慑于执行压力并自知理亏,当场支付3万元案款给申请人,剩余案款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将在一个月之内全部缴清。

  本次集中执行行动拘传12人,拘留1人,执行完毕5件,达成和解3件,执行到位金额15.3万元。

  定远法院

  6月6日,定远法院再次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

  “开始行动!”清晨5点50分,随着定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樊朝勇一声令下,该院30余名执行干警分乘6辆警车按照既定方案奔赴各个执行现场搜寻被执行人。

  “谢某,开门……”6点10分,樊朝勇带队赶到定城镇某社区拒付3万元借款的失信人谢某的家门前。在一阵敲门声中,睡眼惺忪的谢某打开房门,发现站在眼前的是手持拘传票的执行干警,自知无法再躲的谢某只得乖乖随执行干警来到法院。因畏惧司法拘留,谢某请求执行法官与申请人协调分期支付,最终,谢某家人以车担保,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

  12点20分,执行干警依法将拒付货款的被执行人朱某拘传回法院。因朱某拒不履行且态度强硬,该院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送拘途中,朱某在司法的权威与威慑下瞬时认怂,随即联系家人将拖欠的5.2万元货款交到了法院账户。

  截至当日下午16时,该院执行干警共入户寻找被执行人20余次,拘传5人,执结案件12件,扣押汽车1辆,执行到位金额36.2万余元。

  南谯法院

  6月7日清晨6点,南谯法院“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首战打响。院党组书记、院长冯春带队攻坚,30余名干警兵分四路奔赴执行现场,2名人大代表受邀见证此次执行行动,南谯法院抖音直播间全程直播。

  拖欠工钱未支付 强制执行促履行

  申请人周某与被执行人张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张某同意支付周某工资2.6万余元,但张某一直未按照和解协议履行义务。早晨6点30分,执行法官来到被执行人所居住的小区将正在家中酣睡的张某成功围堵并依法拘传至法院。经执行法官强力督促,最终,张某一次性将案款全部履行完毕。

  拒退合伙投资款 耐心释法达和解

  2021年,杨某与赵某计划合伙注册企业,约定投资份额,杨某将投资款16万元汇入赵某账户。后因企业未能注册,赵某拖延返还该笔投资款。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到期后赵某仍未按约履行。早晨8点,经依法传唤,被执行人赵某来到法院,执行法官对其拖延履行行为进行严厉批评:“如果仍然拒绝履行债务,你将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后将无法继续注册公司。”赵某终于意识到信用惩戒的强大威慑力,当即表示愿意履行义务,但因资金紧张,希望能分期偿还。在执行法官调解下,赵某与申请人当场达成执行和解。

  二房东拒退转让费 依法拘传追回租金

  2022年7月,钱某将名下商铺出租给王某,王某又将商铺转租给李某,李某支付转让费等共计10.5万元。李某在使用该房屋过程中,商铺产权人钱某不同意王某的转租行为,并要求李某返还商铺。该案经法院调解,王某同意返还李某10.5万元转让费,但一直未履行。早晨7点,执行法官来到被执行人所居住小区成功找到王某并拘传至法院。随后,执行法官告知王某,如其继续赖账不还,将会被依法司法拘留。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后,王某的态度立即有所转变,当场将全部欠款履行完毕。

  此次行动,共拘传、传唤11人,顺利执结案件9件,执行到位金额29万余元。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