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法院开启“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

时间:2023-06-09 10:31:03 稿源:黄山法院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切实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6月5日,根据安徽高院统一部署,黄山两级法院统一开启“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167名干警、33辆警车闻令而动,奔赴执行现场。

  黄山中院执行现场

  释法说理促履行

  夜幕降临,黄山中院17名执行干警集合出发,分赴辖区内的几家KTV。本次集中行动的重点为涉知识产权案件。考虑到KTV营业时间,执行法官选择在晚上择机而动。

向经营者送达文书

  涉知识产权案件,主要涉及KTV点唱歌曲侵权。考虑到部分经营者对于侵权行为和执行存在不理解的实际情况,本次执行行动,执行法官除了督促履行外,还主动向经营者们现场普法,增强其保护知识产权的自觉性,引导其合法规范经营。

  “原来是这回事啊,还辛苦你们跑一趟,我这就履行”“就几千块钱,实在没必要”……在执行现场,经营者们也感觉到不好意思,纷纷表示愿意主动全额履行,并且立即停止其侵权行为。

查找被执行人下落

  屯溪区法院执行现场

  拖欠工资被拘传

  涉民生案件也是此次执行行动的重点。
  被执行人许某是黄山高新技术开发区一家装修公司的老板,由于拖欠员工工资,被诉至法院,在达成调解协议后又拖延履行。

现场拘传被执行人

  承办法官多次催促履行均无果后,在统一执行行动中再一次到达被执行人经营场所,现场拘传被执行人许某。许某担心影响公司形象,同时迫于司法强制手段的震慑力,在拘传到院后,迅速认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立即支付劳动报酬,在法院执行调解室向申请人何某交付9600元,余款作出还款计划,双方达成执行和解,该案顺利执结。

  黄山区法院执行现场

  强制腾空护金融

  黄山太平农村商业银行诉梅某、许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梅某、许某于2023年4月17日前归还本金150万元及利息,但二人并未按照调解协议自觉履行,后太平农商行申请强制执行。

承办法官和银行商议腾空事宜

  立案后,黄山区法院执行法官立即采取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人名下位于太平东路全华顺景苑两套房产进行查封。此次行动将该房产强制腾空,以便后续顺利拍卖,保障金融机构合法利益。

  徽州区法院执行现场

  赡养纠纷终化解

  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的田某需长期服用多种药物,其五名子女就老人赡养问题始终无法达成一致,家庭矛盾不断升级,导致老人无人赡养。无奈之下,田某将五名子女告上法庭,要求支付赡养费和医疗费。法院判决五名子女每月支付相应赡养费,五人平均承担医疗费。判决生效后,其中四名子女仍以各种理由推诿,田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上门找人

  此次行动中,执行法官组织四名被执行人与田某到法院进行调解,耐心倾听四名子女诉求,从情理法入手,对四人进行释法明理和心理疏导。在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下,四名被执行人逐渐打开心结,认识到自身错误,四人分别当场履行全部给付义务,均表示今后会按时支付赡养费和医疗费,同时承诺会增加对老人的关心爱护。田某也表示,今后会加强与子女间的沟通交流,相互理解,共同构建和谐幸福的家庭。

  歙县法院执行现场

  明理老爹偿子债

  “我帮我儿子付案款,欠的钱我全付!”上午7时许,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执行现场,面对执行法官,被执行人父亲果断说道。

向被执行人解释应履行金额

  被执行人程某于2021年拖欠申请执行人方某装饰建材款一万元一直未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执行法官多次催讨,程某仍拒不履行。行动当天清晨,执行团队前往程某住处拟将程某拘传。程某虽抗拒执行,但是在场的程某父亲在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后,觉得非常惭愧,表示愿意替其全额履行该案案款。

  休宁县法院执行现场

  强制拘传当场还

  “我早就和金某离婚了,今天是回来看孩子的……”7点20分,执行干警来到金某家时,被执行人徐某正在吃早餐。

  2015年12月,金某向汪某借款6万元用于生意周转。徐某作为金某妻子,亦在借款人处签名确认。因金某怠于还款,汪某依法诉至休宁县法院。法院经审理后判决金某、徐某应于判决生效30日内共同归还汪某6万元及利息。

执行干警向徐某释法明理

徐某当场给付4万元执行款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督促两位被执行人还款,但金某长年在外、行踪不定;徐某则称自己2016年就和金某离婚了,欠款与其无关。执行法官耐心向徐某释法析理,徐某不以为然,以为法院不会“为难”一个离异的弱女子。为彻底打消徐某的侥幸心理,法院在集中行动中将其拘传至法院。此时,徐某深知无从逃避,遂求助亲友、四处筹款,当场给付4万元执行款。

  黟县法院执行现场

  名下房产预拍卖

  2020年4月,黄山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发展需要,与黟县农商行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共借款2157.46万元,银行经催收,该公司只认可债务,但未归还。判决生效后,该公司未履行,银行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冒雨查看房产

执行法官与承租人交流

  行动中,干警前往屯溪查封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胡某及其妻子名下房产(抵押物),并查看涉案房产居住情况,现场调查、查封房产12套,准备启动挂网拍卖程序。

  祁门县法院执行现场

  拘留威慑促履行

  被执行人黄某在渚口乡种植菊花等农作物,在经营过程中,黄某因经营不善未获取利润,一直拖欠当地农户的土地租赁费和劳务费未给付。2020年,黄某与众多农户在法院达成调解协议,但事后分文未履行。法院受理案件后,于2022年对黄某采取拘传措施,其在被拘传时表示年底会筹钱偿还欠款,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后,法院遂中止对其强制执行。时至2022年底,黄某又采取躲避和在外地过春节的形式,不知行踪。除夕前夜,执行干警“突袭”其居住地仍未发现黄某。

搜查被执行人住所

  6月5日清晨,申请执行人代表突然告知执行干警,黄某已回到家中。执行干警临时改变行动路线,立即赶往黄某家中,将其拘传至法院。黄某开始上演各种苦情戏码,但任凭其挖空心思、百般耍赖,执行干警都见招拆招、机智化解。在执行法官宣读拘留决定后,黄某害怕自己会在拘留所度过15天,便主动联系其亲属,筹集到部分钱款用于归还欠款。

  本次执行行动共计执行案件60件,拘传26人,拘留7人,强制搜查3户,自动履行14人,自动履行43.84万元,执行到位100.5万元。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