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不给基层添负担 真为基层解难题

时间:2023-06-15 09:52:23 稿源:人民法院报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在继续严格执行控制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规范调研活动、统筹督查检查考核等举措的基础上,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举措》(以下简称《工作举措》),着力在审判执行业务中实现减负全覆盖,切实为基层法院减轻负担、轻装上阵,进一步提升司法公正与效率。

  《工作举措》强调从五个方面强化司法服务,为基层减负:推进涉诉信访化解,建立涉诉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在全省法院一体开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上级法院与下级法院共同承担化解责任的,上级法院主动作为,及时研究化解措施,推动涉诉信访矛盾实质化解。优化审判执行质效评估,上级法院开展评估,主要从案件管理系统提取数据,一般不要求下级法院提供材料、准备台账,不开展实地考核,不因评估给下级法院增加工作负担。严格规范办案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下级法院有关请示答复工作,严格指定再审、发回重审条件;完善报请再审案件工作程序,提高审判监督质量和效率。加强条线业务指导,各业务部门及时通过制定办案指引、会议纪要、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总结审判经验,统一常见性、多发性、新类型、疑难复杂等案件的裁判规则。深化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推动“云上法庭”提档升级,创新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加快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提升司法大数据应用服务和管理能力,同时要强化运维服务保障力度,帮助解决信息化应用中的问题。(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李杰)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