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审判职能 疏通堵点难点

——安徽阜阳法院加强司法建议促进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时间:2023-06-15 10:58:45 稿源:人民法院报

  安徽省阜阳市两级法院将司法建议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2021年至2023年4月,通过聚焦审判执行中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行业性问题,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就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行业领域规范管理、基层组织治理等方面,共发送司法建议77份。

  近日,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加强全市法院司法建议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司法建议的发送范围、制作签发、送达归档、跟踪问效、日常管理等方面内容作出具体规定,通过制度化保障司法建议工作的规范性,切实增强司法建议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筑牢防电诈“防火墙”

  阜阳市两级法院立足制发高质量的司法建议,由以往一事一议的模式向类案共议模式转变,定期组织各条线法官召开分析研讨会,对广泛反映的同类问题,统一调研,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发出深层次、复合型司法建议。为激发司法建议制作内生动力,将司法建议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基层法院和中院部门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完善激励机制。确定归口管理部门,统一编号、备案、督促,确保司法工作落到实处。

  电信网络诈骗高发,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相较于传统的帮助行为,对于完成犯罪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成为重要“帮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必须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助链条,实现打击治理同步推进。阜阳中院刑二庭在审理电信网络诈骗上游犯罪案件过程中,发现除常见的“两卡”犯罪(非法出租、出售、购买手机卡、银行卡)外,被告人采取通过注册公司实施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情况较为突出,社会危害性更大。其中一案的被告人以办理贷款的名义,通过使用三人的身份信息注册四家公司,并使用该四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办理对公账户,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支付结算帮助,共转移资金4.9亿余元。合议庭经过分析,于2022年9月向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司法建议,建议加大经营者准入守法诚信教育力度,提高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加强多部门协同配合,对异常企业名单、账户数据予以监管,堵截漏洞。压实全链条监管,有效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具体实施经营主体办理审批事项时开展准入前守法诚信教育培训,包括红黑名单、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法规政策。制定市场住所承诺制,要求申请人规范、准确填报经营场所地址信息、权属关系、使用功能等,并对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

  强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

  “被告人王振青犯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非法采矿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

  随着法槌的落下,颍上县陈桥镇三王村(社区)原党支部书记王振青及家族成员担任的村(社区)两委委员等十余名被告人均受到刑事处罚。“自1996年至2014年,长达十八年间,王振青父子两代人把持基层政权,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恶势力是怎样从小到大演变,症结在哪,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不止一次出现在承办法官汤滨的脑海里。通过认真审查涉案卷宗,梳理王振青等人犯罪轨迹,对其以宗族势力为基础,权力代际传承,长期操纵基层政权,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成因进行分析。

  于是,一份沉甸甸的司法建议向陈桥镇党委、政府发出:加强对村“两委”换届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候选人联审工作机制,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财产的监管,扎实推进乡村法治建设。

  陈桥镇党委、政府选派镇委委员兼任社区书记,对原两委委员进行撤换,及时补选配强基层干部,开展专项警示教育。规范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对拟任人选成立由组织、纪检、国土、金融、公安等单位参加的联合审查组进行联审,确保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一律不予准入。深入排查辖区涉黑恶线索,防范和整顿家族宗族势力干扰影响基层政权。

  抓牢跟踪落实,尤其要做好长期的跟踪问效,才能不断完善司法建议工作,保持司法建议工作的生命力。在这份司法建议发出并收到反馈后,时隔一年余,法官到陈桥镇回访座谈,问询建议效果。新任的社区两委委员均是通过在群众中摸排、考察、推选出来经过联审确定的,代表了民心民意。新组建的社区两委重新修订村务公开、选人用人制度,逐一解决王振青等在任时遗留的占用群众土地、集体资金等问题,切实做到了还利于民。“新的三王社区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大大增强,为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一年来,该社区无重大信访事项,辖区治理和谐稳定,老百姓满意度很高。”陈桥镇党委书记吴亚说。

  化解务工者“烦薪事”

  劳务合同纠纷个案标的额较小,但这类“小案件”却与务工者的“薪事”息息相关,关乎着众多务工者的切身利益。“原告许某,1965年出生,请求支付劳动报酬5970元。”“原告刘某,1952年出生,请求偿还拖欠工资5820元。”界首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张云飞几乎每天都能接到类似的民事诉状,引起了他的关注。张云飞对近年来审理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进行梳理统计,发现提供劳务人员50岁以上占涉该类案件劳务人员的95%,其中60岁以上占到15%左右,且该类案件涉案劳务人员的平均年龄呈上升趋势,绝大部分为农村户籍老年人。如何能减轻这些务工者讨薪维权的诉累,让他们尽快拿到薪酬?立案庭庭长组织法官进行了充分的类案调研,归纳出劳务人员维权解纷难、欠资方送达难、生效判决执行难三方面的问题,向界首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发送了具体可操作的司法建议:加大宣传引导,做好协调调解,固定相关证据,打击恶意拖欠,移交犯罪线索,完善保证金监管。

  界首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与其他行业部门分领域、分行业建立了欠薪问题台账,采取“一单四制”,即欠薪问题清单、台账制、交办制、销号制和公示制。督促主管部门增强协调处理欠薪力度。劳动监察和住建部门利用工资专户资金和工资保证金协助司法部门及时清偿拖欠的工资款。针对重点领域、行业开展“日巡查、日报告”,做到“不脱线”监管。努力形成“主管部门积极化解、劳动监察立案查处、公安机关依法打击、法院执行强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司法建议发出后,界首市法院受理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调解率由同期的13.3%上升至37.1%,有效为务工者化解“烦薪事”。(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邢轶慧)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