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法院:“惠民暖企”执行行动端午出击掀风暴

时间:2023-06-27 09:58:56 稿源: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深入贯彻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部署要求,6月21日至6月24日,滁州法院利用端午佳节被执行人返乡有利时机,开展多轮集中执行行动,再掀执行攻坚新高潮,以实际行动将申请人的“纸上权益”兑换成“真金白银”。

  天长法院

  6月22日早上7:00,天长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分成三组,按照行动计划奔赴执行现场。

  借钱不还玩失踪 面对送拘达和解

  被执行人陈某与申请人郑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2022年经该院组织调解,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期间,陈某未如约还款,至今尚欠22500元。郑某多次催要无果,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期间,陈某一直逃避执行,执行法官虽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并冻结其银行账户,但陈某始终未露面。

  当天,陈某出现在老家秦栏镇,预备在家过节。执行法官接到线索后当即带队将其拘传至院。在回程途中,执行法官向其释法明理,严正告知陈某,如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将会面临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等诸多不利后果。经劝导,陈某在到达调解室后联系家人凑钱,最终与申请人达成分期还款协议并当场履行8000元。

  躲避执行耍心机 强制措施促履行

  被执行人陈某与申请人杨某追偿权纠纷一案,2021年该院审理后判决陈某给付杨某代偿款15.6万元。判决生效后,陈某分文未付,杨某无奈下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督促,陈某始终未履行还款义务,后执行法官多次前往陈某家中欲做其心理工作,都扑了个空。

  当天一早,执行法官和杨某再次前往陈某家中,起初在家中并未找到人,执行法官虚晃一招,杀了个回马枪,顺利将陈某堵在家中。面对执行法官,陈某知道自己躲不过了,表示自己暂时无钱可还,希望可以宽限期限。执行法官准备将其拘传回院,陈某看到街坊邻居,迫于执行压力和脸面,当即联系亲属筹得2万元,并就余款达成分期还款协议。

  截至17时,共执行完毕4件,和解9件,执行到位33万元,拘留2人。

  来安法院

  6月21日早上8点,来安法院执行干警列队集合、整装待发,在端午节前对小标的额、涉民生、涉企类等执行案件,实施靶向攻坚。

  “他们正在转移设备,请法院紧急查封”

  某科技公司与11名工人经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调解后,达成调解协议后,公司应向支付工资17万余元。但公司未按照约定支付工资款项,11名申请人向来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刚刚移交到执行局查控中心,执行局就收到了申请人提供的财产线索称,被执行企业不但没支付工资,反而几度偷偷打包转移设备,准备变卖。执行干警在核实后,立即加急赶制查封裁定书等文书,前往某科技公司查封财产,并联系工人代表协助执行。在强制进入厂房前,执行干警拨打被执行人电话,其依旧拒不接听。“既然不愿配合,那就来点真招”,执行干警在工人代表及辖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见证下进入厂房,出具查封裁定书等文书准备进行设备查封。这时被执行人听到消息,匆匆赶到执行现场。

  执行干警当场送达了查封执行裁定书,并严肃告知其擅自处置的法律后果。面对执行干警及多名讨薪工人,被执行人最终意识到错误,选择配合执行,执行查封行动圆满完成,被执行公司意识到错误,愿意与工人代表和解,当场支付五万元,剩余达成和解协议。

  执行110火速出击, “火眼金睛”财产立兑现

  “法官,我了解到被执行人赵某现在在汊河镇内,你们快来抓他。”行动当天一早,执行干警接到举报人提供线索后,即刻与“执行110”当日值班干警一同驱车前往该地。执行干警到达赵某所在地时,其正在家中睡觉,见到执行干警一脸震惊。执行干警耐心对其思想工作,说明不履行还款义务的法律后果,其依旧辩称没钱。执行干警发现家门口停了一辆车,疑似是赵某车辆。赵某一开始拒不承认车辆是自己所有,执行干警在其家中找到车辆钥匙,并在车里找到相关施工合同,这时赵某才肯承认车辆实际为他所有,为躲避执行,挂靠在别人公司名下。执行干警核实后,立即裁定对该车辆进行扣押,赵某见状慌了神,认识到错误,立即联系亲友支付部分执行款,该案达成和解。

  本次集中执行行动共拘传7人,达成和解5件,执行完毕3件,执行到位金额28.6万元。

  全椒法院

  6月22日,清晨5点30分,全椒法院院内警灯闪烁,40余名执行干警精神饱满,随着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建荣一声令下,全体干警迅速登车,分头行动、协同作战,奔赴执行现场,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现场监督见证执行。

  借款不还玩失踪 强制执行促履行

  “这么一大早,你们放假不睡觉的吗?”执行干警在程某住处成功将其拘传至法院。程某系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法院判决生效后,程某一直拒不履行义务,全椒某银行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敦促其尽快履行义务,但其不以为然,直接“玩消失”。截至17时许,本次集中执行行动共拘传8人,拘留1人,执结案件5件,和解案件7件,执行到位金额22.5万元。经过执行法官耐心释法,程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筹措3.8万元执行款,并保证将积极履行剩余执行款。

  楼下巧遇被执行人 快速出击执结案件

  “那个是被执行人陈某某吧。”执行干警指着单元口拎着东西准备上楼的一名男子说道。“对的,就是他。”执行干警在陈某某住处楼下将其控制,并拘传至法院。

  郭某某和陈某某二人合伙经营全椒某酒店,因陈某某拒不归还郭某某为其垫付的款项,郭某某提起诉讼,法院判决陈某某给付垫付款4.6万元。因陈某某逾期未支付,郭某某遂向法院申请执行。早晨7点半,执行法官在被执行人住处单元门口“偶遇”正准备回家的被执行人陈某某。在拘传至法院后,执行法官对其抗拒执行的行为进行释法明理。因正值佳节,被执行人陈某某担心不能与家人团聚,现场给付案款1.5万元并承诺剩余欠款近期履行完毕。

  截至17时许,本次集中执行行动共拘传8人,拘留1人,执结案件5件,和解案件7件,执行到位金额22.5万元。

  定远法院

  “是‘执行110’吗?我在蚌埠市某社区发现了被执行人陈某,现在可以出警吗?”6月22日清晨7点,定远法院“执行110”值班干警接到申请人周某的举报电话后火速驱车赶往现场,将失踪已久拖欠劳动报酬的被执行人陈某依法拘传回院。

  周某曾在陈某承包的工地上班,工程完工后,经双方结算陈某尚欠周某工资7.5万元,后在周某多次催要无果下将陈某诉至法院。案经法院依法判决,陈某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7.5余万元。判决生效后,陈某未履行,周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陈某长期在外地行踪不定,该案一度陷入困境。

  6月22日上午,该院“执行110”值班干警在周某带领下,将失踪已久的陈某堵在其出租房中,拘传回院后,迫于强制执行的威慑,陈某表示愿意履行。后在执行干警沟通协调下,双方自愿达成分期支付和解协议,当日中午,陈某将凑来的首笔1.2万元执行款交到了法院账户。至此,该案执结。

  6月24日晚上8时许,“执行110”干警收到公安机关提供的拖欠装潢款的被执行人赵某有关线索,后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将其抓获。当被执行人赵某的家人将3.6万元执行款缴纳到法院账户时,已经是深夜11时许,该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在执行干警近三个小时的工作下,全额执行完毕。

  端午节期间,该院“执行110”干警共出警20余人次,拘传7名被执行人,拘留4名被执行人,执结案件9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0.2余万元。

  凤阳法院

  6月22日6时30分,凤阳法院执行干警已经全副武装地奔波在执行路上,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早饭摊上的执行

  “今天不是端午节吗,你们咋还上班”被执行人李某说道。

  “简直了,吃个早饭都不得安生”李某又说。

  “法院为啥找你,你自己不清楚吗?赶紧把钱还掉,就能安心过节!”执行干警说。

  行动中,执行干警得到线索李某正在某路边早饭摊悠闲地吃着早饭,便驱车赶往。远远地看到赶来的执行干警,李某还抱着“吃瓜”的心态,端着碗望着疾驰而来的警车,谁知结局反转竟这样迅速,李某“吃瓜”吃到自己身上,原来执行干警找的是自己,原因是欠款1万余元未履行。执行干警向其出示证件、核实身份后,依法出示拘传票将其拘传至法院。

  李某坚称自己没钱,其拒不履行生效文书的行为最终被法院司法拘留十五日。

  被执行人观看直播后主动联系法官履行

  刘某借款后却迟迟不肯偿还借款,金某(化名)讨要无果后诉至法院并获支持。胜诉后仍拿不到欠款,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初期,法官查控其银行账户,依法向其送达执行文书,要求限期履行,然而结果都石沉大海。

  当天上午,法官接到刘某电话,“法官,我是刘某,我看直播了,今天过节千万不要来家逮我,马上就到给钱。“

  来到法院后,刘某将欠款16000元全部履行完毕,该案执结。

  本次专项行动,共查找、拘传被执行人16人次并扣押车辆1台,其中,拘留3人,执结3人,罚款2.5万元,执行到位22.9万元。

  南谯法院

  6月22日清晨5点30分, 南谯法院30余名执行干警在党组书记、院长冯春的带领下兵分6组,按既定方案奔赴各个执行现场。

  借款多年不给付 司法拘留秒还钱

  2018年,沈某因公司经营需要,向王某借款,后又拖欠货款,共计7万元。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王某同意沈某分期偿还欠款,但沈某一直未履行义务。6点30分,执行法官来到被执行人经营的餐馆内成功找到沈某并立即将其拘传至法院。到院后,沈某起初态度强硬,表示自己资金困难没钱履行义务。经执行法官严肃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一番沟通后沈某当场筹款1.6万元并通过微信转账方式给付申请人,承诺剩余欠款近期履行完毕。

  撞伤他人起纠纷 释法明理促履行

  2017年,周某驾驶电动车与李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李某受伤住院,经依法认定周某负事故主要责任,后周某一直未赔偿。该案经法院判决周某赔偿李某11.5万余元,但周某一直未支付。早晨7点,执行法官直奔被执行人的住处,将睡眼蒙眬的周某依法拘传回法院。经执行法官2个小时的耐心释法明理,最终,周某主动表示已认识到自己拖延履行的错误,当场给付11.5万元案款。

  此次执行行动,共查找被执行人20人次,拘传8人,顺利执行案件8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1.3万元。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