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两级法院统一开展端午猎“赖”集中执行行动

时间:2023-06-27 10:15:42 稿源: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切实贯彻落实安徽高院关于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部署,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6月21日,黄山市两级法院抓住端午假期被执行人返乡过节有利时机,聚焦涉企、涉民生案件,统一开展端午猎“赖”集中执行行动。

  凌晨5点,两级法院183名执行干警、34辆警车集结完毕、闻令而动,向“老赖”重拳出击。5位人大代表受邀监督见证。

  因案施策

  执行法官巧破局

  在黄山中院执行的一起特殊涉知识产权案件中,标的额不大,但被执行人为个体工商户,经过疫情影响已关门歇业。执行法官多番努力终于找到了原来的经营者和合伙人,二人均表示目前生活困难、无力履行。一边是生效的法律文书判决,另一边是生活拮据的被执行人,如何化解矛盾?

  承办法官将二位合伙人请到法院调解室,听其诉说苦衷,为二人分析利害。原来二人原先经营的商铺名称与四川某火锅店相似,因此被起诉侵犯知识产权。二人对判决结果不甚理解,认为吃了不懂法律的亏。为了化解当事人的“心结”,承办法官为其普及知识产权和民事诉讼相关知识,让被执行人知晓生效判决背后的内涵,同时表明不履行义务的后果,鼓励其主动履行。考虑到被执行人的经济状况,法官还与申请执行人联系,争取促成和解。最终,被执行人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表示会想办法积极还款,并感谢法院善意执行。

  “怎么是你们?这么早……”凌晨6点,休宁县法院执行干警马不停蹄来到屯溪某小区查找被执行人程某。

  程某系法院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执行法官多次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程某均以缓刑期间收入受限为由拖延给付。根据执行法官掌握的执行线索,程某家住市区某中高端小区,且缓刑期间一直有收入,并非没钱给付,于是果断采取拘传措施。迫于集中执行威慑力,程某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给付10000元执行款。

  除了拿缓刑当借口,还有“老赖”使出“空城计”。在休宁县法院执行的一起案件中,执行干警到达被执行人徐某所住村庄后,多番喊门无人应答。经查看周围环境,结合接送孩子上学的车辆尚在院中的情况,执行干警判定家中有人,遂开启“守株待兔”模式,在徐某家前门、后门等待。见“空城计”未成,徐某只有下楼现身。羁押室中,徐某积极筹款,在履行部分执行款后,与申请人张某达成和解协议。

  强制执行

  “猎‘赖’”决心不减

  “有钱住宾馆,工钱为什么不还?”此次执行活动,歙县法院执行干警通过线索摸排,顺利将被执行人余某在其常住的某宾馆里面找到。“我没地方住,准备出去找工作的,这里工作不好找。”余某为自己辩解。2019年至2020年间,申请执行人张某在余某承包的工地上做工,结束后余某尚有4960元工钱未付清。法院判决余某支付该款,余某未主动履行。最终,执行干警将余某拘传到庭,由于畏惧拘留惩戒措施,余某主动作出支付计划,与张某达成和解协议。

  陈某拖欠程某一笔四万元的借款不还,被程某诉至屯溪区法院,法院判决陈某偿还四万元借款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陈某未按期履行,程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行动当天,执行干警向陈某宣布拘传决定并带上警车,陈某仍以各种理由辩解。回到法院,经过一番教育引导后,陈某终于认识到错误,表示愿意履行支付义务,希望能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分期付款协议。执行干警趁热打铁,第一时间与申请执行人程某取得联系,组织双方进行沟通谈话,最终促成双方在法院达成和解协议,陈某当天还款5000元,余款作计划分期还清。

  代子还债

  用行动树立诚信标杆

  “儿子啊,既然你都在法院和程某达成了和解协议,就尽快把钱还掉……”被执行人华某的母亲在电话中劝诫儿子,得到的却是儿子无声的回答。华某涉及一起追偿权纠纷,原执行案件实际到位9000元后,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华某自3月份就未按约定履行,申请人向黟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赶到华某家,得知华某已外出工作,让其母亲联系华某。“法官,我儿子现在确实没有钱还,我先给他垫上一些,剩余的他会尽快还上的……”知道儿子的难处,华某母亲和法官商量道,并当即替华某履行部分欠款。

  “虽然你母亲替你还了一些,但是这是你自己的债务,你要自己想办法把余款尽快还清,你母亲真的很不容易……”法官再次电话联系华某时,向其说明了母亲替他还款的情况并再次劝诫其积极履行义务。“好的好的,我一定好好工作,尽快把欠款还清……”电话那头传来了被执行人哽咽的声音。

  在黄山区法院执行的一起案件中,被执行人多次拒接执行干警电话,经传唤拒不到法院。得知执行干警将要拘传被执行人至法院时,其母于心不忍,当场代为支付5000元,并就余款作出分期履行计划。执行干警考虑到被执行人家庭实际情况,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故未采取拘传措施,并对被执行人姜某作出严肃的训诫、批评,告知其必须严格按计划还款,诚信做人。

  用心办案

  跑出执行“加速度”

  屠某与方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然而在协议履行期间,屠某因病去世,因方某未按期履行剩余案款,屠某丈夫吴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6月21日凌晨,徽州区法院法官迅速赶往被执行人方某租住地,依法将其拘传至法院。到院后,方某起初态度强硬,认为权利人屠某已经死亡,故无需再履行。经执行干警再次释法明理,方某当场一次性支付全部案款。该起执行案件从立案到执结仅用时7天,做到了快立快执快结。

  除了高效办案,司法拍卖也助力执行案件驶上“快车道”。某银行与某园林公司、王某华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2019年9月首次申请执行,法院多次处置涉案抵押财产均因无人竞拍导致处置未成功。今年,祁门县法院第四次恢复执行处置该抵押财产,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最终于2023年5月29日以85.7万元成交价成功拍卖涉案抵押财产,买受人于6月21日经现场验房并接收法院交付的涉案不动产。为感谢法院护航企业发展,银行负责人向祁门县法院送上一面鲜红的锦旗。

  本次执行行动共执行案件63件,执行到位925.6万元,拘传27人,拘留6人,扣押车辆3辆,自动履行17人,自动履行32.4万元,交付房产6处。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