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第二场集中执行行动

时间:2023-07-13 11:05:07 稿源:江淮晨报

被执行人家中发现现金,称要给小孩看病,温情执法不予扣押。

  7月10日,合肥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第二场集中执行行动。全市12家法院、400余名干警奔赴执行现场,通过约谈、拘传、查封、拘留等强制措施组合发力,保持对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撞伤别人拒不履行赔偿 被拘留15日

  2022年,梁某驾驶二轮电动车与同向驾驶二轮电动车的吴某发生碰撞,致吴某十级伤残。事发后,梁某驾驶电动车逃离现场。经交警作出责任认定:梁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吴某无责任。吴某起诉后,肥东法院依法审理判决,梁某赔偿吴某医疗费、伤残赔偿金、误工费等共计17万余元。

  执行阶段,执行法官数次上门督促梁某履行,梁某均以没钱为由拒不履行。今年7月10日,因申请人吴某自愿放弃7万余元赔偿款,仅要求梁某支付10万,执行法官早上7点再次上门,找到梁某进行沟通,梁某始终表示自己经济困难没钱履行。申请人已降低赔偿,梁某却一拖再拖,甚至分文不付,没有丝毫履行诚意。为捍卫法律的权威,法院依法决定对梁某司法拘留15日。

  以法院电话是诈骗电话为由拒绝履行

  申请人段某某与被执行人王某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蜀山法院执行干警在收到案件的第一时间就和被执行人联系,要求其尽快履行。但被执行人声称并未收到判决书,以法院电话是诈骗电话为由拒绝履行。

  经申请人提供线索,行动当天,执行干警预备前往被执行人住所,现场拘传王某某。但是敲开门出示证件后,执行干警发现王某某家中仅有其和一个未满3岁的女儿在家,如果现在拘传王某某,其女儿将无人照看。

  随后,执行干警在王某某家中发现了2900元现金,依照法律规定本应予以扣押,但是王某某一听到法院要拘传她且扣押现金,瞬间激动起来,她着急地告诉执行干警,这个钱是上午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的钱,现在家中生活来源全靠丈夫在外地挣钱,如果法院扣押了现金,孩子的病情就会被耽误。

  考虑到王某某的实际情况,执行干警酌情变更了执行措施,并未当场扣押现金,张某某也答应和孩子父亲联系上之后,第一时间将钱款交至法院账户。当日下午3点,王某某信守承诺,主动来到法院缴纳了执行款,至此,该案圆满执结。

  执结案件135件,拘传被执行人96人

  行动当天,合肥中院对一起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执行案开展专项行动。由于该案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高,合肥中院执行局提前谋划、制定方案,成立专项执行工作组,下设8个小组,对案涉全国四省六市的80余个账户进行现场扣划冻结,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执员见证此次执行行动。截至发稿时,共划扣执行案款合计92万余元。

  本次集中执行行动合肥法院共执结案件135件,执行到位案款2652万余元,现场发放案款993万余元,拘传被执行人96人,强制腾退房屋15套,扣押车辆1辆,拘留12人。

  下一步,合肥法院将继续强力推进“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提升执行权威,维护司法公信,依法公正高效办理执行案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取得更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记者 王晓峰)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