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推进会在金寨县召开

时间:2023-07-13 15:09:25 稿源:安徽法院网

  7月7日,六安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推进会在金寨县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第六次全国行政审判工作会议及全省行政审判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以来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六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宋从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充分肯定成绩,并结合发改案件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各县区法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及全市法院近期相关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府院联动,努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力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行政审判新形势新任务。主动适应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全面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新要求,不断提升行政审判工作水平。要全链条、类型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不断提升行政审判质效。坚持党委对行政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府院联动,推进行政争议化解一体化;发挥好案件比、案访比等考核指标的指挥棒作用,把促公正、提效率落到实处;更加注重发挥司法建议的作用,推动行政争议源头治理。要深化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和构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行政审判司法环境;正确认识和把握监督依法行政与支持依法行政的关系,把“监督就是支持、支持就是监督”贯穿到行政审判全过程、各方面;聚力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行使行政审判职能,推动支持监督政府依法办事、守约践诺。要持续巩固提升,建设高素质行政审判队伍。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行政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充分保障行政审判力量,优化组合审判资源,推动行政审判专业化团队建设;加强对行政法官业务培训和新类型案件的研讨,不断提升行政审判队伍能力水平,为法治六安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省高院行政庭庭长张志强一行到会进行业务指导,对典型的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六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斌主持会议,金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纪昌国到会致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参会,全市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分管领导及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