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调解能手表彰大会暨调解工作会议

时间:2023-07-17 10:53:12 稿源:安徽法院网

  近日,淮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调解能手表彰大会暨调解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调度全市法院调解工作,全力推动矛盾纠纷一次性实质化解,持续巩固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会议对全市法院调解能手予以表彰。淮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莉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方广明宣读表彰决定。调解能手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刻认识和把握抓好调解工作的重大意义。抓好调解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党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巩固提升执法办案质效的有效抓手;是一名法官办案能力和业务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抓调解就是抓主要矛盾,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既要开展好诉讼调解“抓末端、治已病”,又要抓好诉前的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和专业调解“抓前端、治未病”。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有力开展调解工作,以调解率提升带动审判执行质效大提升。要更新思想观念,提高做好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握调解工作规律和方法,遵循自愿原则、合法原则、查明事实、分清是非的原则,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办理全过程,切实提高做好调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健全推进调解工作的制度机制,将实质化解纠纷纳入司法责任制,建立常态化的表彰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好基层法院和乡镇政法委员对接12项措施,用好民商事案件万人成讼率和无讼村(社区)通报机制,积极加入地方党委、政府牵头搭建的矛盾调处化解中心,抓好基层的诉源治理。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中院院领导、全体干警、各县、区法院院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人民法院设分会场。(方硕)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