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司法之笔,为新画卷添彩

——安徽泾县法院能动司法保障经济发展纪实

时间:2023-07-19 17:17:27 稿源:人民法院报

  泾川三百里,佳境千万曲。安徽泾县,山川秀淑、人文荟萃。李白在这里留下了“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千古名句。新四军在这里淬炼了“云岭烽火、战士丹心”的红色经典。

  走进新时代,泾县县委擘画了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的目标。根植于革命老区的泾县人民法院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通过公正高效办案,为企业解难,助产业发展,不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泾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能动司法,赋能产业发展

  “中徽茶旅融合发展项目作为集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旅游综合项目,是精心打造、彰显徽风皖韵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泾县新名片。”6月30日,泾县县委书记施怀中激情宣布,位于皖南川藏线廊道之上的中徽茶旅融合发展项目开工建设。

  可谁能想到,这个总投资约15亿元的项目,竟是破产重整企业的大手笔。

  受国际贸易不确定等因素影响,安徽中徽茶叶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中徽茶叶专业合作社资不抵债,于2020年6月向泾县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中徽公司是泾县最大的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企业,拥有三项乌龙茶加工专有技术,具备茶叶A类出口资质。”泾县法院副院长朱晓华说,“这两家企业合并破产重整对打造泾县茶旅文化龙头企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在泾县县委、县政府鼎力支持下,泾县法院发挥府院联动机制,推动破产重整进度。承办法官查红武反复与主要债权人商讨,形成了以“注资盘活,剥离低效资产,最大化保护债权人权益;增资扩股,发展茶旅融合项目”为指导思想的重整方案,得到债权人会议通过。主要债权人同意将债权转为股权,同时引进江苏省一家文旅公司为新股东,投入巨资开建新项目。

  “项目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泾县的美丽山水和茶文化、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法治保障,这些都促使我们下决心将债权转为股权,投资茶旅融合项目。”中徽公司新任法定代表人刘高峰由衷感慨道。

  这是泾县法院能动司法拯救危困企业、助力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泾县法院院长直接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带头深入企业调研,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发挥破产审判在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中的重要作用,出台具体举措,分解任务指标;强化府院联动,多次联合县财政局、住建局等单位召开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逐案研究存在问题,共同制定解决方案;积极协调政府职能部门支持管理人依法从事财产调查、资金划转等工作,争取政府对破产企业的资金支持,专门设立破产基金,推动破产企业清算或重整进度。

  2022年以来,泾县法院通过破产审判程序出清“僵尸企业”12家,盘活低效用地,推动“腾笼换鸟”,引进高新企业,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质增效解纷,护航企业经营

  “对方公司的违约行为给我们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好在泾县法院快速调解,为我们及时挽回损失。”安徽腾龙泵阀制造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杨青说。

  腾龙公司与河北省泊头市某模具公司签订了一份加工合同,约定由模具公司为腾龙公司加工一批金属型模具,在收到预付款后70个工作日制作完毕。但模具公司未在约定期限内交付产品,经多次联系后,才迟迟寄来六件模具,影响了腾龙公司生产。今年4月,腾龙公司向泾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退回预付款并赔偿损失。

  电机泵阀产业是泾县经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其中泵阀产业产值占全国市场份额70%。法官王斌接案后,多次和模具公司委托代理人沟通,对方态度强硬,后又提出管辖权异议,法院依法裁定予以驳回。王斌敏锐地察觉到对方第一时间缴纳案件受理费这一细节,推断该案有调解的可能,便多次和模具公司委托代理人电话沟通,阐述利害关系。5月22日,王斌组织双方进行视频调解,两家相距1000千米的企业当场在线上达成调解协议,纠纷顺利化解。

  “保障好企业生产就是服务好泾县发展。我们坚持通过公正、高效司法,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家在泾县投资放心、发展安心。”该院院长谢振说。

  泾县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速裁审判团队,开辟涉企纠纷绿色通道。2022年4月,该院专门设立金融审判法庭,组建金融案件审判团队,与中国人民银行泾县支行建立银法联动机制。通过专业化审判和精细化司法服务,高效化解金融纠纷,支持金融机构更好地保障实体经济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金融案件审判团队已化解金融纠纷196起。

  “为提高化解涉企纠纷效率,今年3月起,我们探索实施‘类案专审’制度,根据近三年审理案件的类型分布情况,将案件分为金融借款合同类、买卖合同类、民间借贷类等,结合法官专业特长和办案工作量,确定每类案件固定由一到三名法官办理。”该院速裁审判团队负责人孙山中介绍说。

  今年上半年,泾县法院诉前化解涉民营企业纠纷516起,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涉企案件367件,平均审理时间23.71天,做到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结。

  完善执行机制,倾心惠民暖企

  “这笔款这么快要回,让我猝不及防,非常感谢法官全力帮助我们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文宝斋负责人曹雯娟边说边将锦旗送给执行法官储小乐。

  文宝斋是泾县一家经营宣纸的小微企业。傅某于6年前购买文宝斋总额15.6万元的宣纸,一直未付清货款。受三年疫情影响,文宝斋资金流转困难,将傅某诉至泾县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文宝斋胜诉。

  今年3月7日,文宝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储小乐接案后,调查了解到被执行人傅某从事书法教学,经营书画用品。

  “如果再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不仅会直接影响你的教学、销售,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还会改变你的正常生活。”储小乐多次释法说理,傅某感受到了执行强制性的压力,3月13日就凑齐5万元付给文宝斋,并承诺剩余货款分期履行。

  这笔拖欠6年之久的宣纸款案,储小乐仅用6天就破解了僵局。

  泾县是闻名世界的宣纸之乡。泾县法院向来重视保障宣纸企业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高效化解了17件涉及宣纸生产、销售企业的纠纷,为宣纸行业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更好地保障胜诉企业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泾县法院不断完善执行机制,实现简案快执、繁案精执——

  针对10万元以下标的额案件和简易案件,实行“一次有效执行”模式,提高执行效率;

  组建“执行110”,实现24小时值班制度,接到执行线索迅速出警,有力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

  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重点攻坚涉民生案和企业案件。

  2022年至今,泾县法院共执行到位1856万余元。(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陈燕)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